「惜別」龍尾

2012/11/08 08:42:4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Nov
        大埔龍尾建人工沙灘,海洋水族大搬遷,消息傳出,聲名大噪,即有旅行社發起「龍尾灘惜別團」,專車接送,遊客湧往龍尾,像中國三峽大壩開工之前,人人競相到三峽見最後一面。

        既然名為「惜別」,本來應該詩情畫意,繾綣留戀,但現場所見,狼藉滿地,不但膠袋飯盒,雞骨紙巾,海膽遭暴曬,棄為垃圾;有幼童發惡,將整隻海星分屍兩截,大力拋擲,似鍛煉臂力,其阿媽眼見,還笑瞇瞇大讚;泥灘上的石頭一塊塊翻遍,嚇得不敢動彈的魚毛蝦蟹,無處躲藏,紛紛遭人「起底」,裝罐帶走,生死未卜。

        如此「惜別」,到底是珍惜眼前所有,還是有意送多一程,滅絕物種,好替未來工程省卻搬遷麻煩──像當年建米埔濕地,不也有人抗議:人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動物生存權利,有甚麼好談?

        這種事見得多了,就會明白,這個世上,好的東西,只可隱而不發,切勿隨便張揚,「分享」廣傳。正如港女吹噓巴黎掃貨經驗,如果不是到處炫耀,今天巴黎「老佛爺」門口,又豈會出現蹲吃飯盒的奇觀?如果當初發現龍尾灘的人,也管得住自己一張嘴巴,忍着不說,龍尾灘何來知名度?泥灘上的動物又何來今日之劫?

        但人的居住權大過天,香港還有甚麼好地方,需要清拆起樓增加GDP?不必再三諮詢,只要派這群龍尾遊客當先頭部隊,接下來一切好辦。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