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mike123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網上創業不可不知的五個策略

2012/11/08 12:51:46 網誌分類: 職場
08 Nov

過去幾年,香港營商環境真的變了。一來人工持續上升,租金本來觀塘都可以,但政府一句活化工廈,發展成第二個CBD,廠廈租金越來越貴。所以一些老闆為了省卻成本,會試圖透過互聯網這個途徑去企圖突圍。但在網上創業,有什麼東西需要注意,又或要定什麼策略呢?本文與各好友讀者分享下:

1.) 市場調研 - 其實在網上創業與普通創業沒什麼不同。第一必須知道什麼產品在網上熱賣。要知道這個資訊,可以透過簡單一些工具,比如Google Adwords 的關鍵詞工具來查詢。這個工具的作用是分析某些產品的關鍵詞多不多人找。如果你打算賣的產品根本就是很冷們的話,這個未必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當然賣熱門產品,競爭自然多。所以做完調研,便要定策略。

2) 定市場策略 - 在做任何生意之前,必須問“你的潛顧客為何要買你的貨”。比如你賣電腦配件、你隔離的也賣電腦配件,為何人家就一定要買你那些,而不是隔離個D呢?這個問題在做任何生意之氣那也必須回答。回答好了,財源才會滾滾而來,而不需為沒生意而煩惱!所以賣熱門產品之餘要尋求一個利基點,比如二、三十年前的電腦市場,所有廠家生產的就是要裝滿一個辦公室房間的電腦,但偏偏有間公司看到了其實電腦也可以搬到家中,比個人來用,於是蘋果電腦就由此而生,史上第一部個人電腦生產就是蘋果。

好,有了產品、策略,其次就是方法。

3.) 方法 - 在網路的世界一個美觀、實用的網站 + 合適的推廣方法是必須的。一般人認為網站設計,求其找一個網路公司公司去搞便算,又不斷壓價,以為越便宜越好。其實這個是錯誤的。一個能賺錢的網站必須具備在短時間內吸引潛顧客的注意、同時又能吸引他留下聯絡資料方便日後跟進。

當然一些貨品的擺放方法,能否方便顧客在短時間內支付等因素也同樣重要。而這些建站技巧不是每間網路公司都知道的。所以在挑選公司是,不妨先了解他們的背景、熟不熟悉墊在商貿再選擇才對。

有了網站,還要做推廣配合。推廣有很多方法。每個方法也有其優點、缺點。總的來說看看推廣這個目的是什麼,要生意額、流量、還是曝光率。

一般而言,要曝光率,不妨在社交媒體如FB、blog、youtube、論壇等做推廣。如過budget不多,建議做搜尋器如Google、yahoo推廣。因這個通常翻來的生意會比較準。

另外,創業初期資金比較緊缺的話,建議可以使用一些商務中心的服務。因商務中心除了給你一個在商業區的地址外,也會有服務式辦公室服務,即提供一個工作空間,但租客不用付昂貴的租金。這點在租金昂貴的香港裡,大有前途。

當然商務中心也有其他服務,比如成立公司註冊公司等。但筆者覺得,一個服務式辦公室對做網上銷售的朋友也是必需的,因為如果有存貨的話,難道放在家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