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淺出講橋牌(上)

2007/07/21 10:52:31 網誌分類: 遊戲
21 Jul

原來都有唔少人想玩而不識玩,OK,我盡量深入淺出講下啦。如果有玩過《傷心小棧》應該會易D明(即Hearts,哩~以前Windows有內置架),因為傷心小棧也是脫胎自橋牌。橋牌分很多種,我講的,是最正宗的international bridge。

人數:四個人玩,兩個人一組,即共有兩pair。
牌數:像鋤Dee一樣不用鬼牌,52隻派四個人,每人13隻牌。
程序:(叫牌->出牌(共13個回合)->埋單計數)以上程序重覆4次。

暫時跳過叫牌,先講出牌。

在叫牌時會定下一種花色的牌為「王牌」,王牌就係大Q晒的花。

出牌時,每人出一隻牌。比方說:

【王牌=葵扇,阿Sa與阿嬌一組,Miki與Stephy一組,攻方主家是Stephy】

1st: 阿Sa:梅花5
阿sa坐在攻方主家Stephy的左手邊,即下家,所以係第一個出牌,佢出左梅花,咁,其餘三個人如果有梅花,就一定要跟佢出梅花。如果手上沒有梅花,就可以任出。

2nd: Miki:梅花K
遊戲以順時針方向進行,Miki是阿sa的下家,第二個出牌。她手上有梅花牌,於是她「必須」跟隨阿sa出梅花牌,她出了梅花K。在橋牌中,A最大2最細,所以Miki的牌大過阿Sa的。 

3rd: 阿嬌:紅心A
阿嬌一隻梅花都沒有,於是她可任意出一隻牌,她出了紅心A。儘管A比K大,但她既然跟不了梅花,無論她的是紅心A還是紅心2,結果都一樣:輸硬。

4th: Stephy:葵扇2
Stephy也是一隻梅花都沒有,於是她出了葵扇2。由於葵扇是王牌,大Q晒,所以雖然只是2仔,卻比Miki的梅花K還要大。

在「先看花色,同色則看數字」的原則下,Stephy的牌最大,她可取了這4隻牌,翻轉放在自己前面,表示自己取了這一「墩」。在下一個回合,就由上回合取得墩的人先出牌,即Stephy。

以上就是橋牌的核心所在,只要明白了,其他就不難學。

=====

回到最初,由叫牌開始講起。

遊戲目的,就是取得愈多愈好的墩。在遊戲開始之初,四人順次序叫牌。比方說:

阿sa:葵扇1

這叫法的意思,就是:「我要求葵扇是王牌,而我的合約(即目標)是,在13回合完結時,我和我的拍檔合共至少可取得6+1墩,即7墩。」

叫牌是要愈叫愈大的,而花色由細至大分別是梅花-楷磚-紅心-葵扇-無王(無王即不設定哪款花式是王牌),留意這順序與平時玩鋤Dee時不同。所以,當下家Miki叫牌時,她可以有三個選擇:
1. 叫得比「葵扇1」更大,如無王1、梅花2、楷磚2、紅心2、葵扇2、無王2、梅花3……如此類推。總之,數字再加6,就是她和她的拍檔要取得的墩數。
2. 叫Pass,即是「我不叫牌了,阿Sa你想點就點吧!」
3. 叫Double,即是「妖,我死唔信邪你可以達到『葵扇1』這合約!」這情況其實跟Pass有點相似,但賭注會加倍。

如果有人叫了Double,四人輪流叫牌回到阿sa時,她可叫Redouble,即「我反大你轉頭,賭注再加倍!」乘二再乘二,賭注便是平時的四倍了,贏就贏死,輸就輸死。

當連續三個人叫pass時,即某人的叫牌大晒,合約定下了,就可以用她所定的合約開始出牌。

=====

剛才講解出牌時我故意不說,免得太複雜,其實出牌時,四個人的角色很不同。

叫牌大晒其他人的,(假設是Stephy叫「葵扇2」大晒),是攻方的主家。她的拍檔,即是坐在她對面的Miki,同樣是攻擊隊伍,卻是夢家。夢家,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發夢,她可以去飲啖茶食個包屙篤尿幫人嗌外賣……她不用做任何事!她要將自己整副牌攤開來,其他三個人都可看到,而操縱權就由拍檔Stephy話事。

既然stephy和miki是攻方,阿sa和阿嬌自然是守方了。攻方的目標是達成之前所叫的合約「葵扇2」,守方的目標就是不讓她們達成這合約,就這麼簡單。當完成13個回合後,埋單計數,攻方主夢兩家加起來的墩數如果夠數甚至超額完成,守方就要畀錢;相反,攻方未能達成目標,攻方就要速速磅唔好兩頭望。

學到呢度,你已經可以去打Bridge,只差一件事:輸左畀幾多,贏左收幾多。Bridge最麻煩之處,是賭注計法非一般的複雜!下次再講。

回應 (1)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7/21 17:47:47 回覆
小小明,消化下先.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