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女皇復活誌

2007/07/21 18:12:21 網誌分類: 有關學習的哲思
21 Jul


 

「擦──擦──擦──」筆記女皇終於要復活了!

《標竿人生》有言,人活著不是為著短暫的時刻,而是為了永生;我則認為,於學習之路上,我們學習不是為著短暫的時刻,而是為了充實無垠的精神生命……

於二零零五年某一個寒冷的春天早上,意粉穿著於廉價時裝店購買的紅、白(沒有藍色)相間運動衣,北風颯颯中不斷地打著噴嚏、打著噴嚏。同時,鼻子酸溜溜的意粉也在努力於一件事兒:擦筆記本!

「ivina,為甚麼妳要把筆記也擦掉?」坐在長椅旁的同學兼好友karen問道。

沒太多解釋:「我把內容也好好地整理於另一頁,這頁便可擦去、留待下一次抄筆記時用。」其實這種環保的概念,來自一位很偉大的作者、教授──小思:我從電視的專訪中,聽過她說年少時因為家貧,只能買廉價的拍子本,為著可以循環使用先以鉛筆抄筆記,當筆記不再這麼有用的時候擦掉,又是另一個筆記的生命,直至筆跡太花時再以鉛珠筆了解筆記的一生──是否非常感動呢?

我的筆記本也很便宜,從內地的沃x瑪超市買回來,一本比A4還大的單行、多頁、彩色圖案封面的筆記本也只需花上4元人民幣(05年時)。受到小思教授這一番說話感動,我開始了一種持之以?抄筆記的習慣,而這天拾東西時找到它們真覺如獲至寶……

古典文學篇章《柳敬亭說書》、《促織》,還有現代文學篇章《回答》、《宣告》、《迷途》、《對倒》等等,也是我愛極一時卻已經遺忘的名篇、好作品!法文筆記、航空及物流筆記反映出自己選擇選修科目的隨心。還有修辭學筆記上寫得很妙的句子、寫作可用的眾多的辭格……普通話?原來我也忘了許多輕聲該怎麼唸,平時也只是隨心而唸,而我最怕背的港式語言跟普通話的差別,也一一呈現眼前。

我應該反覆細味我這麼熱愛的舊筆記……

唸大專時需要買教科書,但我偏愛從圖書館預約,因為許多於十三周後就不用再看啊!我哪來那麼多錢--當然有些預約不到終要自掏腰包。有時覺得重要的東西,想影印,無奈影印需錢、scan了再打印還是要用上自己的紙,有時間時情願自己抄,狂抄(許多時不自覺用了狂草去抄)……其實上大課、導修時,意粉也是抄得之人,上畢一課修辭學也能抄出10頁的筆記(因為講師有真材實學嘛):到考試時就辛苦點兒,需要選裁取捨、變出一堆精簡的溫習綱要──我會用電腦幫忙。

筆記叫我想念以往於長途巴士上寫作的日子……一登巴士,只要功課做完、不用溫習、精神甚佳,我就會寫──寫詩、寫小說、寫日記,盡空想之能事,然後把作品放上網,跟hkedcity「創作天地」其他學生網友交流。回憶嗎?我竟然找到一次跟朋友去看電影《雛菊》的門票!其實學生生捱,你肯享受必會快樂──人生也是啊!

慶幸自己想通了,無論如何也得找個學位給自己完成。找不到工作,就好好兒預備開學心志、開學用品!會是很大的開支,但我「窮得起」.因為求學讓人有種富足的感覺──一直儲錢唸書,終於可以把錢用掉!(噢,大解放呢)

你也於日記上蜉蝌一番吧,你會感到世界在你筆下的大趣味。

 

 

 

原來補習天后的前身是筆記女皇……

是篇文章已上存於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984 意粉之學子劄記)

回應 (8)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7/07/24 07:52:57 回覆
2007/07/24 00:24:27 回覆
小禾現在很有錢了,三千元,夠君月妹妹去幾百次會展啦!
ivina
ivina 2007/07/22 19:00:15 回覆

keep筆記真好--

大家要留意啊!keep筆記的人也很能寫,想變成大作家就keep多些筆記

ivina
ivina 2007/07/22 18:59:09 回覆

月月,我有個妳咁大既另一個朋友又叫karen……

呵呵呵--

她是元朗人。

ivina
ivina 2007/07/22 18:56:44 回覆
艾督督俾d咁好既評語意粉,意粉好開心啊!!!
2007/07/22 14:05:14 回覆

畢業後,我也常常有本筆記簿在身邊,

書的精句,自己的無聊想法,都寫在裡面。

這是從來不能給人看的!

除了因為字體太潦草外,

我也不想別人知道自己的一些事情......

 

君月:我發現我們的共通點呀......就是......大家都很窮。

2007/07/22 13:51:08 回覆

截至現時為止,, 我地有好多同通點XDDD`

我個朋友都係叫 Karen....0口0

2007/07/22 09:45:21 回覆
在我心目中,意粉是一個好乖好懂事的女生。妳所擁有的是時下一般同年齡年青人所欠缺的深度與堅持。艾督督支持妳!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