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林肯

2012/11/13 10:16:0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史匹堡新作《林肯》(見圖),一直沒有決定由誰主演。直到有一天他收到一個錄音機,錄有兩段唸白:一段莎士比亞,另一段是林肯第二次就職宣言。

        史匹堡聽了,堅信不疑:這把聲音就是林肯!這把聲音符合林肯同時代人的記錄:男高音、溫和細沉、略微沙啞,字條上留了電話號碼,史匹堡提起電話劈頭就問:「你是誰?」

        答案是英國演員丹尼戴路易斯。路易斯是一個很挑剔的演員,過去十五年只演了六齣戲,卻從來沒有人忘記他。路易斯自薦演林肯,但有一個條件,他要一年時間去研究。

        林肯是一個命格峻奇的人物,人生坎坷,年喪幼子,妻子精神崩潰,他的內心世界,引人入勝。路易斯揣摩人物,像歷史偵探一樣,尋訪林肯身前遺跡--林肯在書桌前坐下來是甚麼姿勢,如何寫字,雙手放在哪裏?這一年間,他經常獨處,心裏只以林肯的魂魄為伴。

        拍戲的時候,正值奧巴馬競選,眼見奧巴馬當了總統,外表迅速衰老,路易斯也有這種感覺:對鏡自攬,霜凝兩鬢,愁結眉間,悲憫頓生——悲的不是自己年華老去,而是回顧歷史,有「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蒼涼。

        拍戲現場,莫名有一股能量,人人自覺莊重,休息時無人閒聊吹水,導演史匹堡也罕有穿上西裝開工,能量從何而來?美國人不必當林肯是神,但從林肯身後起,美國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都是自由人。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