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丐幫啟示錄(一)導論

2012/11/13 21:24:24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3 Nov

丐幫作為金書首創的體系,是個不容忽視的存著,所以有必要對丐幫進行一次深入的研究。在研究之前我們必須弄清楚丐幫的源流。

關於丐幫的源起,有一派說法是創自五代,這一說法來自洪七公的一句:「這根竹杖和這個葫蘆,自五代殘唐傳到今日,已有好幾百年,代代由丐幫的幫主執掌,就好像是皇帝小子的玉璽、做官的金印一般。」不過,洪七公並未說這是創幫祖師傳下的,況且乞丐這職業很早就出現了,春秋戰國的乞丐還過上美滿的小日子有兩個老婆,經歷上千年才出現乞丐行會——丐幫,似乎並不合理。射鵰結於西元12277月,成吉思汗死亡的時候。其時也黃蓉是十九代幫主,洪七公為十八代,按每代三十年算,丐幫當建立於西元600年左右。那個時候正是隋朝末年,天下大亂,流民遍地,在這個動亂的年代,群丐顛簸各地,促成了各地乞丐團體的融合,形成了一個統一的丐幫也是十分合理的。否則五代殘唐是西元907年後的事,到射鵰末最長也不過三百二十年,平均在位期不過十七年。鑒於丐幫幫主是終身制,又多是五絕級人物,五絕都是百歲不死的人妖,雖然有個別幫主屬於非正常死亡和非正常下野,平均在位期太短了也是很不合理的事,所以我們決定把丐幫一統期設定在南北朝到隋朝統一全國的那一段時間。經過一系列的合併與兼併,一個大一統的丐幫出現了,在隋朝初年第一位真正意義上的丐幫幫主出現了。

當時的丐幫不可能只有幫主一個領導人,合併過來的地方性丐幫領導成為了各分舵的舵主,部分更加入了董事局,成為長老,於是丐幫的建制就此形成。丐幫除了幫主之外,一般幫眾武功不高,高調介入江湖事務實在是力有不逮,當時的幫主確立了丐幫作為江湖密探,各大幫會門派的MI6FBI的原則。

五代殘唐的動亂對丐幫既是一個打擊也是一個機遇,使丐幫獲得一次重新洗牌清除地方勢力影響的機會,各分舵高管死於戰亂的所在有多,這給幫主一個安插自己心腹,同時為了加強控制,嗯,辨別身份——大家都是一身破爛衣服,怎麼分級別高低?所以丐幫的授勳制度——掛袋法也出現了,幫主成為當然的授勳者。至此金書的丐幫總算形成。

南北宋時期是丐幫在江湖上建立影響的重要時期。丐幫作為江湖密探,但是一身破爛衣服實在很容易辨認,對打探消息十分不便。沒有人會在狗仔隊的面前,在知道秘密會被洩露的情況下做出任何不恰當行為,或進行任何陰謀。所以周董在狗仔隊面前的行為也是故意的,不過是人家為了許久沒上頭條,希望藉機會上上頭條,提醒各大導演廣告商,我還在,有工作可以找我。丐幫當然不希望被人這樣利用,為此一個專門的衣著光鮮的乞丐部門——狗仔隊成立了,而這也是淨衣派和汙衣派出現的根源。同時狗仔隊還負有丐幫公關的責任,畢竟作為江湖幫派應酬難免,可是誰又願意和衣著破爛,臭氣熏天的人坐在一起?這也是狗仔隊設立的一個目的。狗仔隊的設立有其歷史貢獻,但是後來作為洪七公控制幫眾——引發內鬥,然後再出面平定,以確立幫主的威信的工具,使丐幫在長期內耗中走向沒落。

黃蓉不是丐幫第一個引進的人才,耶律齊才是,黃蓉是幫主的徒弟,之前也幫助丐幫立過功。耶律齊當上丐幫的幫主前未給丐幫出過力,能當幫主是因為他是幫主的女婿而已。這是丐幫走向家族化的開始,後世的所謂團頭也是世襲制,我懷疑種因於此。而此後的丐幫已經由盛而衰,不值得我花大時間探討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