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米詩作《卡拉卡尼的婚姻》

2012/11/14 07:54:38 網誌分類: 閱讀
14 Nov

 

魯米詩作《卡拉卡尼的婚姻》

 {#9.jpg}

魯米詩作《卡拉卡尼的婚姻》

魯米接著講,有個人去找長老卡拉卡尼的故事。有個僧人翻山越嶺,長途跋涉。這位年輕人,到了長老的家後敲門,長老的太太探出頭問:「你要做什麼?」

那人說:「我來探望長老。」

那太太戲謔地說:「看你一副道貌凜然,你是不是在家沒事做,閑得發慌,所以跑來觀光?」她一開始就尖酸刻薄。「你是不是在家待不住,或是被魔鬼牽著鼻子過來的?」

那人耐心謙卑地說:「我想見長老。」

那婦人又說:「你最好打道回府吧,幾百個你這類的人來,像以色列人用手膜拜這頭高傲的金牛,舔食地上盤子的食客,呼呼大睡,一無是處。他們口口聲聲法喜充滿、法喜充滿,把真正的宗教儀式和禱告忘得一乾二淨。」

最後那年輕人受不了,他說:「這算什麼?我在光天化日下被夜間巡邏突襲,你這番胡言亂語,是想阻止我見聖人,但我知道是光引我來此,同樣的光將那金牛變成神聖的故事,聖人就是可在他身上看見上帝的品質。不必試圖趕走我,你對蠟燭吹氣,反會燒到自己的臉,那就像試圖吹走太陽或止息海上的大浪。你就像老蝙蝠,以為每個地方都像自己的洞穴般黑暗,其實不然。我一定要見到長老,我的決心熱切而堅定,你阻擋不了我。揭露奧秘者等於是那個奧秘」這是指長老和上帝同一體,「播種、耕耘、收割,渾然一體,聒噪庸俗的老潑婦,應該尊敬以待。」

他罵她是潑婦、蝙蝠,而且是老蝙蝠,他在對她說教,他說她應該尊重她先生是聖人,但是她並不這麼看待她先生,她習以為常了,對她而言,他充其量只是她的丈夫。

所以現在哈拉朱說:「我是上帝,當眼睛消失時又如何,還剩下什麼?什麼都沒剩。誰對這些問題和經驗嗤之以鼻,他傲慢的口水,回到自己臉上,就算沒有口水,雨水也會變成口水,灑向那些嘲笑、不尊敬聖人的人。」這些是他在教訓那位聖人的惡妻。

諾亞的兒子也是這樣,這位長老聖人則是有位罕見的惡妻,托爾斯泰也一樣。有些聖人有這種逆緣,敵人互相吸引,聖人因緣際會,和一點也不神聖的人在一起。還記得目犍連的母親如何嗎?釋迦牟尼佛有個表兄也很壞,都和他們作對,而這位長老娶了惡妻,也就不足為奇了。他一直告訴她應該尊重聖人,因為聖人和上帝同一體,那就像播種、耕耘、收割,全都渾然一體,都是同一颣,如果沒有種子,就不能播種、收割,也沒有豐收可言。他也說一樣的,揭露奧秘者和被揭露的同一體,意思是聖人彰顯上帝,和上帝同一體,他很努力試著告訴這位長老的太太,她先生是位聖人,跟上帝同一體,她也應該尊敬他,因為誰對聖人不敬,將會遭遇不幸,就像吐口水在自己臉上,反倒傷害自己。

說完他就走出門去鎮上四處問人,終於有人說:「長老在林中撿柴。」於是年輕的僧人跑向森林,心中懷著疑問:「為何這樣的酋長,娶這種女人為妻?截然不同又食古不化。上帝原諒我的批判,我哪能評判誰?但是疑問縈繞不去。」他求上帝原諒他,但還是忘不了評判那位古板的婦人。「一位老師怎麼能和那種女人同床共寢?向導能和盜賊為伍嗎?」他言之有理。

突然間卡拉卡尼長老騎著一只獅子出現了,後面馱著一捆柴,他的鞭子是一條蛇,他用一條蛇當鞭子,不過大概不會鞭打那獅子。

「不論你是否看得見,每位長老都騎乘猛獅。」他意思是那也可能是無形的獅子,意思是他戰勝了否定的力量,戰勝了凶惡的天性,古時候「長老」一詞是敬稱神聖開悟的人,這裡他說:「不論你看得見與否,每位長老都騎乘猛獅,用你其它的眼睛看」,即使你沒看見長老騎乘獅子,你應該知道,你應該用智慧眼看。「你的老師,有數千只獅子座騎,他們全都載著木柴。」他了解那位聖人說的是真的,意思是他可以隨心所欲。卡拉卡尼知道他心有疑問,於是立刻回答:「我容忍她,不是因為我喜歡她!」他沒有開口問,但是長老已經知道他心裡有疑問,於是立刻說:「我容忍她,不是因為我喜歡她!別這樣想,這跟她的香水或亮麗衣服無關,我忍受她公開的嘲弄,好讓我堅強、有耐心。」

我說過,別人罵你,那對你很好,是在幫你砍掉我執,如果你覺得被人羞辱,要為此感謝上帝。我知道有些人受不了,即使對方是老師或父母。看看諾亞的兒子,他受不了責罵,因為我執太強,內在否定的力量太多,我們應該引以為戒。有一天當你老了,回想生命中的坎坷,一生承受種種業報,你會覺得:「我何其有幸,蒙上天恩典親手訓練,才變得謙卑無我。」因為當你變得無我,才會偉大,回歸你的本來面目,你不再傲慢,再也沒有後顧之憂,你完全自由,不再執著虛榮和成見、聲望功名、所有這類垃圾。

可見這位長老真正有開悟,他說不是因為喜歡她或她漂亮,他才忍受他太太,他忍受一切是為了變得堅強、有耐心。「她幫助我的修行,沒有反面的對照,無法看清事情;兩面旗幟,一黑一白,有所區分而涇渭分明,就像紅海隔開法老和摩西。」在出埃及記裡,他們雙方被分隔開來,要是沒有埃及軍隊追趕摩西和他的子民,他就無從體會那個奇跡,而不知道他有那股力量,海水開出一條路讓他們通過,然後在敵人面前合上,甚至把敵人淹沒。

「你思考事情,但是不夠深入,只是頭腦愛批判,並沒有真正了解。你的靈泉結冰、信心流失,別想鑄造冰冷的鐵塊,學學鐵匠戴維、舞者、音樂家,走進陽光吧!你被幻想和內在呢喃包住,當聖靈進入人的內邊,他開始自由徜徉,遠離塵囂,在園裡奔馳,自然地沈浸其中。」

真是奇妙的故事。他說盡管如此,由於他內邊自在,因此他毫不在意,就像聖靈進入一個人的內邊,「他開始自由徜徉,遠離塵囂,在園裡奔馳,自然地沈浸其中。」意思是他沐浴在上帝的愛、恩典和加持中,世間的任何紛擾,他都不在意,何況小小的妻子,不論她說什麼,他都視為訓練,當作在修練謙卑忍耐,就是這樣他才會這麼偉大。

就像一塊無用的鐵,必須以高溫數百度燃燒,才會變軟,然後被千錘百煉,直到變成有用之物;而且不止於此,還要磨利,直到變成銳利的刀子,每天也要再磨利,靠每天打坐。有時人們會抱怨說:「某某人叫我做什麼,我不想做。」用歡喜心去做就對了,如果是正確的就做,不要管你的心情;如果是不正確的事,就說:「恕難從命,請換別的給我做。」你也要心懷感激別人幫你磨利刀子。

希望你們喜歡這個故事,也感謝魯米,留給我們這樣的寶藏,很難找到好書,很難找到好詩,能滋養靈性、崇尚道德的更是難得一見,這種書我們百讀不厭,而且又能增進我們的靈性,長養愛心和謙卑、寬容、耐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