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甚麼?_84

2012/11/14 08:34:30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4 Nov

人難得是將所學到的知識發揮得恰當! 通常我們的毛病, 將所學所知所明的全用在文字化或口語化; 未能夠將一己所學的升格為生活化; 更談不上最超越的層次生命化了! 文字言語盡屬聲色方面的範圍, 可以滲入人為造作來粉飾堆砌! 初接觸時能夠在某程度上感動人, 但日子一久, 便給人有空談而不切實際的感覺.

儒家學說, 以王陽明夫子之[知行合一]為最關鍵, 才有[知而不行, 是謂不知]等結論. 或者說, 知是理論, 行是實踐. 有理論無實踐, 不是空談又是甚麼呢? 有實踐無理論, 則難以令人有所依據下心悅誠服! 再者, 知而不行是偽君子之所為; 知而後行才是真君子. 當然, 要知已不容易, 何況知道後可以終身行持更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