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流浪之歌

2012/11/16 06:31:55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等你愛我
16 Nov

「在這片紅土地上,像一個帶著駱駝,要走遍整個澳洲的苦行僧,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

 

 

阿芬終於一償所願,在異域中學做一個無憂無慮的流浪者。

 

西班牙小提琴家薩拉沙泰,旅行到匈牙利的布達佩斯,聽到一些居無定所、到處流浪的吉卜賽人詠唱的歌謠,幽靜而帶點哀愁,突然又變成旋律輕快,熱情奔放,彷彿把一切的煩惱,都拋諸腦後,狂舞著速度急快的舞蹈。於是觸發他的靈感,寫成了一首膾炙人口的「流浪者之歌」。

 

 

在印度,年輕的悉達多,為追尋理想而出走遠方,最後寫成《流浪者之歌》的傳記小說。

年輕的生命,就是要跳躍、要歡唱、要載歌載舞,豈能讓它留白、叫它黯然無光?

 

環顧眼前四周,熟悉到不能再熟悉、單調到不能再單調,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遠處的彩霞斑爛,霞光五彩幻化;生命的風帆定要高揚,要乘風破萬里浪,浪跡天涯,到達彼岸時,叫歡呼聲雷動,響徹雲霄。

 

 

年輕就是本錢,我帶著心愛的想像,挺起胸、打直腰、邁開腳步,別過淚眼汪汪,年紀老邁的父母,要走到遙遠的那方,別哭、別哭,媽媽,我會回來的,當我找到想要的寶貝時,我就會回來的。

然後,走過千山、走過萬水,從年輕走到年老,從滿懷壯志,走到滿面風霜,走到精疲力竭、走到蹣跚龍鍾,四下搜尋,山巔水急,雲彩在腳下、垂柳映水面,山花處處放、魚兒水中游,唯獨仍不見那日思夜想、說不出、道不得的珍寶。

 

抬頭望蒼天,功名塵與土,平陵漠漠雲和樹。

 

啊!老死他方,不如………不如…….歸去! 

 

                          

年輕時出走的生命,重回當年那義無反顧的世間,回到生命最起初的樸實,沒有了理想、沒有了雄心、沒有遠方的呼喚,只有靜靜的在生命之河中,每天划著船槳,做個日復一日的擺渡人,也許整天也渡不了一個人,但自己總會在船上。

愛過方知情重,醉過才知酒濃,走過流浪的歲月,才知世界原來就是自己的身與心。沒有愛過就是不甘心,沒有醉過只覺生活單調,沒有流浪的心,好似未曾活過在這世上。

用一生的時光要尋覓得的那個寶貝,今在何方?出走了這麼多年,值得嗎?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忘掉了自己的身份,誰指引我的方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