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癌症與湯水

2012/11/16 11:53:47 網誌分類: 飲食
16 Nov

 

 

最近舊鄰居的父親証實患上肺癌,知道後也有點難過,因為世伯也住在同一幢大廈,所以會經常見面吃火鍋,總之感情是很親密的

 

以前父母和契媽都是肺癌,所以我很明白當中的痛苦,特別在化療期間,病人在精神和肉體上都要面對很大的折磨。希望女友和她的家人也一起努力!

 

2008年,我在報章上看過一則講述化療時服用的湯水,我把它發表在網誌上,今天我也想重新發表一次。雖然它的材料很簡單,但對於一個正在接受化療的病人來說,最重要是能夠滋潤五臟六腑,減低化療時所造成的乾涸現象。特別現時已踏入冬季,無論哪種體質都一樣適合的。

 

 

* * * * *

 

頭條日報內的【永不孤單】系列,上週記載了一篇「癌症療程與湯水調理」。我覺得資料很有用,現節錄如下:

 

香港註冊中醫師及註冊護士、現職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講師陳玉佩醫師說:「電療會直接殺死體內的癌細胞,而這些細胞死去之後會繼續留在體內,發出毒素,令病人處於陰虛的狀態,會導致燥熱、口乾等症狀。病人可以烹調西洋菜蜜去滋潤一下。方法是將兩斤西洋菜洗淨,只取粗莖,並加入兩顆冰糖,同煮個多小時即成。西洋菜蜜有清熱滋潤的功效,對電療後的病人尤佳。

 

從中醫角度來看,器官功能受損會令患者陽虛,而血液或細胞受損則會導致陰虛。「全身性化療藥物會狙擊體內癌細胞,殺死的細胞比電療更甚,從而令更多毒素留在病人體內,令患者更加燥熱。患者可煲薏米水來利尿降溫,把廢物從小便排出。身體較虛弱的患者並不適合飲薏米水,可改為以赤小豆、扁豆、老黃瓜及蜜棗煲水飲用。用紅蘿蔔、馬蹄及竹蔗、茅根和蜜棗煲水,亦有助廢物排出。如能將紅蘿蔔及馬蹄一概進食,則更有效,因為它們就像橡皮擦一樣擦走腸臟的廢物,胡蘿蔔素更有抗癌作用。」

 

曾進行外科手術的病人,他們的身體機能又會否被削弱呢?「手術前,病人通常不得飲食及要進行全身麻醉,以致手術後某些身體機能,例如消化系統等,未有完全回復過來,間接削弱其體質。建議患者可以吃陳皮粥,有利消化及紓緩腹脹感。患者亦可用一包鮮百合、幾塊淮山及豬肉碎煲湯,最好連湯連渣一併食用,此湯有助健脾,適合一家大小進食。」

 

有關癌症的其它問題,可瀏覽www.cancerlink.org.hk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12/11/21 17:16:00 回覆

好文章,我沒事,但用來保健很好 {#icono0_26}

2012/11/21 14:22:52 回覆

廣東人特別注重湯水,幾乎每周無湯不歡,但查實湯的"渣"比"水本身更有營養,不可不知。+10

彭彭
彭彭 2012/11/18 22:31:40 回覆

如果平日就注重湯水,食療養生,相信癌也會離得遠一些吧…

心之
心之 2012/11/18 10:58:18 回覆

平時要好好保養身體,治未病之病,一旦有病,就醫則不易。

飲食之道,都係平和清淡較好。

希望人人都有健康的身體。+1

wongi
wongi 2012/11/18 09:39:35 回覆

 

送上健康星星!

有好的湯水,身體一定會受用呢!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1/17 16:20:17 回覆

2012/11/17 14:54:06 回覆

現在患癌的人似乎很多,我有個朋友兩夫婦都同患癌,幸好康復得都不錯。 {#icons_cat10}

          

2012/11/17 11:06:36 回覆

我母親也是因肺癌去世.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