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丐幫啟示錄(二)組織

2012/11/17 03:29:10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7 Nov

丐幫有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歷史,靠的當然不是幾個所謂的傑出幫主,而是一套領先當時的組織架構,這是丐幫得以延續的主要原因。根據介紹比較多的天龍,射鵰,我們發現丐幫其實是一個股份公司。管理權和所有權是分開的,作為CEO的幫主必須受到董事會——也就是長老們的監控。丐幫股份公司的所有權不屬於幫主一個人,而是屬於所有出資認購公司股份的乞丐。

我們推斷丐幫是在數十次兼併後形成的,在多次兼併後,創幫祖師為了安撫被兼併企業的人心同時也為了酬功設立了當時第一個董事會,賦予他們協助監管丐幫的權力。當然這也可能是一種各方勢力妥協的產物,畢竟作為乞丐,大家都散漫慣了,不是說做慣乞兒懶做皇帝嗎?有一個太想有想作為,規定這個那個的所謂幫主那是大家接受不來的事,董事會的設立正是這種心態下的產物,用以制衡幫主的權力。所以有什麼樣的員工就有什麼樣的架構,尤其當這些員工不是從零開始招募來的而是在機構創立前就存在的或合併過來的的時候,情形更是如此。

丐幫的結構大概如下圖:

 

{#gb.jpg}幫主基本是指定的,有時也可經由長老會推舉,但是權力很受限制,一切都要經過董事會,有時還有副幫主的制約,根本沒有出現獨裁幫主的機會。如果那個幫主想搞什麼大動作都不可能,一切只能按既定的方針辦。既定的方針是什麼?是給幫眾謀福利——通過規模效應,多討點飯和錢,只要維持幫會的完整就可以的。幫主主要還是負責公關工作,代表丐幫在江湖上接生意,當然幫主不負責具體事務,一切細節由董事會事後敲定。不過幫主退位之後是理所當然不可不戒的長老,這個又一次證明長老的權力比幫主大。黃蓉當幫主時基本屬於不作為,但這也不完全是她的錯,那是洪七公這小人藏了私!竹杖和葫蘆洪七公只交了一樣出來,傳國玉璽只給了一半,黃蓉也是精出油的人物,能不知道其中的貓膩?於是索性把一切問題推到七公的頭上,這個要事說向七公請示,那個事又說要向七公匯報。等到知道七公死了,黃蓉才面團團的當起長老,學著在幕後指揮。

副幫主並不是一個常設職位,畢竟我們只在天龍裡見到(當然還有笑傲裡那個姓張的),但是副幫主絕不會是當時才出現的產物。副幫主的作用應該是協助幫主處理內政,但如果幫主夠強勢,副幫主就只能作為吃幹響的花瓶存在,如果副幫主想有所作為就會引發和幫主的矛盾,所以除了蕭峰因為不受信任,上一任幫主給他留了個副幫主,我們再見不到副幫主的出現。疑人勿用,這道理在丐幫當時那些人的見識中還沒有能夠理解的。副幫主名字好聽,其實比長老還不如,難怪後來也沒人肯當了。

長老團是丐幫的特有組織,都是身負九袋的高管中的高管,很有探討的必要,不過我們還是先跳過他,來談下一個職務,這個就是舵主。舵主佩八袋或七袋,雖然袋子比長老少,可是並不歸長老管轄,直接領導應該是幫主,類似於現在的分區經理。這個分區經理不是第屬於市場部的銷售經理,而是負責一應大小事務的分公司的一方諸侯。天龍中十四章劇飲千杯男兒事的全冠清,喬峰想他原是自己手下一個極得力的下屬,得力如何看的出來,那是直接命令他做事,直接的上下級關係才能知道的。

再下來是五六袋的高級職員,遞升舵主的都必須在這裡面挑選,霍都王子偽裝的何師我,也是五袋弟子。十餘年來為幫務勤勉出力,才逐步升到五袋弟子,,但武藝低微,才識卑下,誰都沒對他絲毫重視,均想他升到五袋弟子,已是極限。這也就是說一般的丐幫弟子只要勤勉出力不犯錯誤,幹上十幾年,熬年資也可熬到五個袋子。但是想再進一步就必須有點特殊的才能,因為舵主是七或八袋,從內部招聘而得,五六袋弟子屬於幹部預備隊員。接下來的就是行又行先,死又死先的低袋至無袋弟子,這些人是丐幫的支撐力量但最不為重視。但這批人由一二袋升到三四袋的速度極快,自喬峰被逐後才一年多,喬峰上少林時那批平常和喬峰飲酒的一二袋弟子已經升為三四袋出來和喬峰見禮。這裡面自然也隱藏著丐幫權鬥的故事,不過這不是我們這一章要談的問題,就此略過。從四袋到五袋似乎是一個坎,大約升五袋這一個事不可能由舵主決定,而是必須經董事會——長老團批准,而六袋升七袋以上就必須由幫主決定了,畢竟七代已經有資格當舵主,做一方諸侯了,肯定要是幫主夾袋中的人物不可。

長老團是一個奇異的組合,傳功和執法分去了幫主的善罰大權,屬於現在我們說的人事部門和少林的戒律院相似。一個機構除了人事部自然要有管錢的財務部門,天龍時代的財務部門應該由四長老之一擔任,四長老中陳孤雁為人謹慎、事事把細是首席財務官的樣子。當財務必得是領導心腹,他這個財務是自汪劍通時代當起的,年紀大資格老,難怪敢對喬峰倨傲無禮。相對來說長老的功用只能算是幫主的顧問,雖然有權代理一些日常事務,但一遇大事還是要由幫主發號施令。長老團的最大功用是當老幫主不幸歸天,新幫主就得依老幫主遺命而定。若無遺命,便由本幫長老共同推舉。所以到了洪七公手上傳功和執法長老的位置就被乾脆取消了,以免和幫主分權。後來的黃蓉又恢復了這兩個職位,讓他們來分擔責任,一旦有什麼做的不合洪七公要求的,就可以把責任推給他們了,畢竟黃蓉沒有得到全部授權,代表幫主身份之一的酒葫蘆還在洪七公手裡。

魯有腳之後,丐幫幫主經常是招聘而來的,鑒於幫主對丐幫制度的不熟悉,傳功和執法長老成為常設職位。由於他們控制了人事陞遷和獎罰,所以在丐幫一般只知有傳功和執法長老,而不知有幫主,幫主只是外部招聘的CEO,真正掌握大權的是長老。長老的權力極大,甚至可以廢立幫主。尤其是在喬峰事件後這一事實更加突出,成為幫主們的一塊心病,所以一般想保住自己位置的幫主都會分化長老團,洪七公甚至乾脆撤銷傳功和執法長老的建制,以絕後患,史幫主則設立托缽掌棒龍頭,解幫主又創立青蓮使者,這都是以削弱長老團的權力和影響為目的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