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特首管治玄機

2007/07/23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3 Jul
新政府總部初步計劃以類似「凱旋門」的設計,主題是「門常開、地常綠、天復藍、民永繫」,理念很值得鼓勵,但有風水專家就認為設計有欠紮實,不利特首的管治成效。

   對風水素有研究的丈夫,一看見新政府總部的設計籃圖後,立即跟風水專家觀龍(黃文超) 討論其風水問題。

   新設計分高座的總辦公大樓,低座的行政長官辦公室及行政會議議事廳。觀龍認為,特首的辦公地點在低處,其他政府官員卻在高處,有尊卑不分的危機。他擔心日後公務員將難於管治,太多意見左右決策。

   事實上,絕大部份富豪商賈,主要財經官員(如金管局總裁任志剛) 的辦公室,都位處辦公大樓的最高位置,無論心理和實際上也有縱觀全局,智珠在握的意義。新行政長官辦公室處於低座,雖與市民更加親近,可是管治權威可能會被削弱。

   為了減低屏風效應,新政府總部採用「凱旋門」式設計。由於大門坐向由南至北,在季候風的影響下,此處的風勢將會很大,加上大門上的政府單位出現風水大忌的「樓底煞」(即單位樓下中空),這裏不只難以聚財,人事上也容易出現波動。政府官員坐不穩,政策推行亦難以順暢。

   觀龍認為,避免屏風效應,可考慮降低高度。作為權力機關最重要穩陣,舊匯豐銀行的品字形設計就最安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