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音樂療傷

2012/11/19 06:40:24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等你愛我
19 Nov

小倩坐上了前往澳洲中部的旅遊車,窗外一片荒涼,光禿的地貌,紅色的砂土,到處是沙漠的旱生植物,渺無人跡,車道上許久才看見一輛對面開過來的車輛、超過三千公里的駕車旅程中,除了石頭,四處還是石頭,目的地就是那塊近三百米高的大岩石。

 

 

司機兼導遊是一個年輕的小伙子,大學畢業後,因對澳洲原住民的歷史和文化很有興趣,就順道做起導遊來,向旅客介紹這裡原住民的一切,想多些人關注他們的前途和福祉。

 

同車的旅客來自世界各地,有從歐洲的意大利、荷蘭、英國來的,也有從南美洲的巴西來的,也有從亞洲的日本、南韓、台灣、星加坡來的,也有從北美洲的美國和加拿大來的,我是唯一從香港來的,英文就成為我們之間溝通的語言。導遊叫我們把名字寫在車窗的玻璃上,又讓我們各自介紹自己,這一個八天的旅程,我們就好像地球村的一家人,守望相助。

 

 

司機沿途播放著不同的歌曲,有藍調、爵士、搖滾、鄉村民歌、更多的是原住民的原始音樂,配合著窗外多變的景色,很有療傷的效用。每天都看日出和日落,晚上就蓆地而睡,晚上的氣溫會跌到冰點,但在南半球的美麗星空之下,漫天是燦爛的星宿,寂靜的氣氛下,感受那種神秘,如夢如幻的孤寂。

 

每天都有簡單的早點,主要是麵包、果醬和奶茶;午飯吃的是墨西哥薄餅和肉腸;晚飯較豐富,每個人都要協助,在荒野中用餐,導遊生火後,其他人會圍著火堆而坐,有的負責烤肉,有的負責洗菜,有的負責焗麵包,煮意大利粉,煮薯蓉,煮肉湯,有次在路上輾過一隻袋鼠的尾巴,那條尾巴就順理成章地做了肉湯中的佳餚了!

 

 

晚飯後,導遊還會拿起結他,一起唱一些民歌和流行歌。天氣實在太凍,我們日間協助收集的柴枝就大派用場了,紅紅的火焰,使我們的身體都很暖和,營火還能在夜間守護著我們,讓狼群和猛獸不敢接近。

 

愛麗斯泉是路途中經過的一個沙漠城鎮,有幾間大的超級市場,可以買到一切所需的日用品,雖然是大城鎮,但四周一片荒涼,隨處可見那些黑黝黝的原住民,拿著政府的補貼和救濟,終日無所事事,經常醉酒鬧事。因為他們沒有受過好的教育,又有一個很深的情意結,本是這片土地的主人,今天卻過著被入侵者搶佔土地資源後,如施捨救濟的生活,不是味道,沒有明天,沒有將來,又不能改變現實,所以很多人都自暴自棄。

 

 

 

幾經辛苦,終於來到這顆巍峨屹立的烏魯魯大岩石,它是澳洲當地原住民的神聖石頭,非族人是不能爬上去的,在重要慶典時,族中長老會帶著族人爬到石頭最高處舉行祭祀儀式,祈求五穀豐收和身體健康,巨石也是各族人回家的標記,傳說有彩色蛇神居於洞內,洞壁上存留著史前壁畫和崖刻。

 

這些壁畫崖刻年代久遠,大多是一些簡單的曲線直線、圈圈點點、動物形態和信仰的圖騰,依稀可辨,靜靜地描述著土著祖先的業績和神聖故事。大石周邊的凹洞,除了給族人遮風擋雨,更是婦女生產及乳養嬰孩之聖地,閒人勿近。

 

 

奇岩怪石上粗糙的觸感,石壁上的深色條紋,遺留著風化後的痕跡,也見證著歷史的傷痕,澳洲移民來到這裡,盡行殺戮,霸佔了他們的土地,趕走了他們,使他們流離失所,阿南古族人,只有藏身於這裡和附近圓頂巨岩群所構成的卡塔丘塔岩石地帶,今天被列作國家公園,是紅色之旅上最具魅力的神祕地帶。

 

艾爾斯岩上有回音谷,內壁呈波浪紋,風吹進石殼後,可發出奇怪的呼嘯聲。日本的宮崎駿就在這裡得到了靈感,創作了動畫風之谷。這裡的天氣變幻莫測,忽然從天邊捲起一股烏黑巨柱,轉瞬間風雲萬變,一場豪雨鋪天蓋地而來,震懾天地,如洶湧澎湃的怒濤,想將大獨石一舉吞沒。

 

 

渾沌之中,只聽見山上瀑布奔流,如百龍翻滾,雷鳴呼嘯,天搖地動,懾人心魄,彷彿是末日將臨。待到雨過天晴,雲霽日出,石上水氣迷濛,好像一位披著潔白面紗的新娘,向著太陽的一面,若隱若現的出現幾道彩虹,萬般嬌柔。那塊巨石又依然故我地屹立在眾人眼前。

 

經過大自然的洗禮,本來屬於憂傷和抑鬱的藍色調子,轉瞬間有了一些變調,上天給我們的一些痛苦經歷,本來就是給我們的一點磨煉。

 

小倩望著遠方的這塊聖石,此刻轉化成內心的一塊磐石,彷彿在對著自己說:「無論遇到甚麼艱難,仍然可以屹立不倒,笑看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