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 第二十七問 那先真的是有智慧嗎?/ 第二十八問善惡之業果處在何地?

2012/11/19 10:48:45 網誌分類: 宗教
19 Nov

 

 

 

 

        第二十七問那先真的是有智慧嗎?


  譯文
  

王又問:「那先真的是有智慧,還是沒有呢?」那先說道:「沒有智慧。」 (案:疑此處原譯有脫或有誤。姑照譯) 。那先言:「譬如有人盜取他人果實瓜類,偷盜的人是有罪,還是無罪?」王說道:「有罪。」那先說:「當初栽種樹木時,樹上無果,何從盜起?爲何現在偷盜之人應該有罪呢?」王說:「假若當初不栽種,哪裏有什麽果子呢?因此偷盜的就有罪了。」
  那先說:「人生也是這樣。因爲今世之身軀作下了善惡之事,在後世就再輪回再生,又接受新的身軀。」王說道:「人原來是因爲舊有身軀所爲,是種下善惡之種的宿因所在。」那先說:「人的各種所作所爲,其善惡之果随人而走,如同影子随同身軀一樣。人死之後僅僅消失身軀,并不因此而失去其所作的善惡業力。這就像點燈在夜裏寫字一樣,火光熄滅了其字仍然存在,燈來的時候又呈現出字來。今世所作善惡之事,持續到後世而變成結果,就像從某人手中原封不動地接過來的,這便是如此。」王說道:「說得好哇!說得好哇!」
  原典
  王複問:「那先審爲有智無?」那先言:「無有智。」「譬若人盜他人菜苽①,盜者甯有過無?」王言:「有過。」那先言:「初種樹栽時,上無有菜,何綠盜者當有過?」王言:「設不種栽,何緣有菜?是故盜者無狀②。」
  那先言:「人亦如是。用今世身作善惡,生於後世,更受新身。」王言:「人用是故身行,作善惡所在。」那先言:「人諸所作,善惡随人,如影随身。人死但亡其身,不亡其行。譬如然火夜書③,火滅其字續在,火至複更成之。今世所作,行後世成,如受之,如是。」王言:善哉!善哉!」
  注釋
  ①葉苽:即果蒇。 (此譬與上文意不相屬。)
  ②無狀:無理。亦指偷盜者有罪。
  ③書:此處作動詞,寫字、作書之意。

 


 

 

 

 

      第二十八問善惡之業果處在何地?

 


  譯文
  王說道:「那先能下能分别把善惡所處之地指出來讓我瞧瞧呢?」那先說:「不知道善惡究竟處在何地?」那先問王:「樹木還沒有長果子之時,王能不能分别指點著說,某一樹枝間有果,某一樹枝間沒有果,而能夠預先知道呢?」王回答道:「不能知道。」那先說:「人還沒有得道之時,不能預先知道善果或惡果在何處。」王說:「說得妙啊!說得妙啊!」
  原典
  王言:「那先甯能分别指視①善惡所在不耶?」那先言:「不可得知善惡所在。」那先問王:「樹木未有葉時,王甯能分别指視言,某枝閑有某葉,某枝閑無有葉?甯可豫知之不耶?」王言:「不可知。」那先言:「人未得道,不能豫知善惡所在。」王言:「善哉!善哉!」
  注釋
  ①指視:麗刻本作「指示」,即指出某物給某人看。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