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丐幫啟示錄(四)行政主導的確立與國際化和南北裂關係

2012/11/19 15:27:45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9 Nov

天龍時代乃至之前的時期,幫主並非可以一人說了算的,下面既有一個立法會般的長老團,還有兩個監察幫主乃至全幫的類似ICAC的執法和傳功長老。喬峰被廢引發一連串的思考,包括丐幫的國際化問題以及執法和傳功長老的地位。

丐幫的國際化是一個不言之喻的事實,洪七公說,丐幫統領天下乞丐,這點在天龍乃至天龍之前都是丐幫的口號之一。問題來了,天下者在天龍時期自然包括宋、遼、西夏、吐蕃和大理,這些地方的乞丐都是丐幫的當然成員。那麼憑什麼丐幫的幫主非得由宋朝國民來擔任?喬峰有點轉不過彎來,倘若當時徐長老以他是契丹人要廢他,則他大可打出丐幫這一口號作為回應!我想這個政治正確的提法是無論誰都不改明目張膽的反對的。後來耶律齊當幫主,黃蓉就是用這條理由作為其合法性的辯解的。

另一個由此產生的討論是關於執法和傳功長老的地位,最終取消這二個職位的錢幫主在取消這二個職位時曾對大遼記者說:「我不覺得有這些人是壞事,但擔心這些人成為主要障礙,我們又不懂得如何應付(遼語原文是but if they become a major hurdle. We don't know how to deal with them),最終會影響幫主的執行力。」當然錢幫主也不是沒有遭遇反對意見的,時任執法長老就質疑錢幫主認為監管長老阻礙幫主做事,有擺脫監管,有為以後上下其手貪污受賄做準備的嫌疑。不過錢幫主最後還是強行廢除了這二個職位,為後來全面實行行政主導做準備。

金大俠說錢幫主庸暗懦弱,我可不這麼看,他處理起立法機構的長老團可一點也不庸暗,而是可以用高明來形容。長老團是如何被架空或者說被處理掉的呢?錢幫主的方法十分簡單,借助戰亂——靖康事變,丐幫建制被打亂,把長老團外放到各地當大區經理,據說這樣做可使各地乞丐歸建,實則京官外放,油水大大的有,利益均霑。在公在私長老團都沒法反對。於是長老團由總部的立法機關變成東西南北四方乞丐的首領,至於原來制衡幫主的職責就被自動取消了,成功實施中央集權史稱行政主導運動。魯幫主有腳對此發表過評論曰:「大江日夜向東流,聚義群雄又遠遊。六代綺羅成舊夢,石頭城上月如鉤。」

觸發淨衣派與污衣派紛爭的正是這一次權力大轉移。丐幫在靖康事件前主要的活動範圍是北方——長江以北。所以我們才會有南慕容、被喬峰的說法,這也就是說丐幫的領導層——長老團主要是北方人——北方人佔多數的團體,機會均等下,進入高層的自然也應該是北方人為主。這一現象因為長老團的角色有監管制衡幫主的職能,所以並未引起南方丐幫成員的反彈,畢竟這是歷史遺留問題,同時北方幫眾又佔多數,想反對也反對不來。南方經濟和文化相對繁榮,雖然是乞丐,很有一部分丐幫成員已經發家致富,至少也比北方成員衣著光鮮,但是靖康事件後丐幫大舉南遷,爭奪了南方乞丐的地盤和收入,這已經引起一部分短視者的不滿。現在雖然有南遷的北方成員,但是丐幫的基礎幫眾反而是南方幫佔大多數,一個改選長老團的運動其實正在悄然醞釀中。

而正在這個時候,錢幫主為了實施他的行政主導的中央集權計劃,把長老團分到南方各區當大區經理。這一行為既絕了南方丐幫成員改選長老團的企圖——責權已經改變,當上了也監察不了幫主,還當個屁啊!同時還在他們頭上又安了個領導,升上幫主的職位又困難許多了。並且外地領導本地,地方勢力說什麼也不會同意的,所以南方丐眾和北方空降兵們的衝突是難免的。這一南北衝突又因雙方衣著不同被歷史學家稱為淨污之爭。

這次的權力再分配影響十分深遠,洪七公繼位,作為行政主導運動的既得利益者,雖然面對南方淨衣派幫眾要求重新確立長老團監察幫主的職能和設立執法和傳功長老的要求,採取了和稀泥的做法,又把南北之爭混餚視聽為衣派與污衣派紛爭,企圖轉移視線。接任的黃蓉,魯有腳作為既得利益者也都拒絕作出任何改變。其結果是南派丐幫的精神領袖彭長老錯誤的找上了蒙古人,企圖依靠外部勢力組織南派丐幫,踢開北方空降兵單幹,使執法和傳功長老的重新設立推遲了很多年。

執法和傳功長老的重新設立是耶律齊接位後的事,耶律齊因為其外族身份,經常受到猜疑,為了平息各種流言蜚語,被迫重新設立執法和傳功長老的職位,同時恢復長老團作為監管機構的職能。但是這是一個無效的行動,幫主的勢力在洪黃魯時期已經急劇膨脹,現在即便是長老團也無法監管制衡。所以我們後來會看到幫主解風連私生子都弄出來了,還在那面團團的當他的幫主。不過南北之爭倒是平息下去了,天下一統,會眾比例重歸平衡,爭不起來了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