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為真理堅持嗎?

2007/07/23 11:00:17 網誌分類: 哲學
23 Jul

  當年聽吳明老師的課,他總是說:「你諗深一層啦!諗深一層就唔係咁o架啦!」這是出於哲學觀點。(吳老師是哲學大師唐君毅的高足。)

  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同一個人對同一個事物的觀點,會隨著時間的流失,會隨著心境的變化而改變。所謂的真理,不過是一個人對事情短暫的看法罷了。

  今天有一篇新聞報導,北京工商管理部門責令一間餐廳將掛在餐廳內的幾十張毛澤東相拆除。「高舉偉大的毛主席旗幟!」這是文革期間十二億中國人民深信不二的真理。今天,被否定了。

  最近,朋友為所謂的真理而解不開心結,希望可以通過這件事而放棄他的執著,做個快樂的人。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07/27 18:11:59 回覆
曾經在電視上聽于丹說我們做人要外化內不化,也就是說心中有一定的原則,但行事的時侯要看社會的環境和制度。有些時侯,好像禪兄的老師所說,想深一層後原本以為的「真理」原來並不是真理。
2007/07/26 00:07:17 回覆
其實那些掛毛像的人是念舊多些,懷念以前那種~無競爭~無太大貧富差距的大鍋飯生活罷了!
2007/07/23 11:05:14 回覆
諗深一層=給自己多些時間去理解,時間一過事情便有不同了。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