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不合

2012/11/20 08:42:16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一隻流浪貓在屋邨內遭到暴徒襲擊,踢至吐血,終告不治,人道毀滅,民憤蓋天,政府出動四十名機動部隊警員進入屋邨調查,追緝五名在逃虐貓男女,結果成功在邨內拘捕兩名疑犯。

        調動大批警員緝拿虐貓兇手,會不會浪費警力?一點也不,反而令人對香港多一分信心:香港警察行動果斷,不遺餘力打擊暴行,捉拿虐貓兇手,顯示這個城市的人格道德,尚有底線,絕不容許踐踏。

        貓狗新聞放到新聞頭版,跟香港前宗主國英國報紙口味相近,證明貓狗在香港人心中有一定地位。

        英國人普遍親近貓狗,有環境原因。英國人居住方式,除了大城市,以小鎮矮屋為主,都有花園院落;鄉間還有許多農場,山坡上一片翠綠,羊群自由放牧,牧羊狗幫主人趕羊,貓躺在屋簷下冷眼旁觀,田園風光至今依然。生活境界天人合一,人與動物有感情交流,英國的貓狗,遇見陌生人,警覺性很低,常來者不拒,放心與人玩耍。

        但在中國的農村,人與動物之間,似感情基礎薄弱,可能是中國的農民,世代遭到層層壓迫,淪為社會最底層,滿腔委屈怒火,只能向更弱小的對象身上發洩。

        香港的居住環境與自然隔絕,密麻僭建,狹小困頓,也違反人性,屢有虐待動物的暴徒,兩者豈無關係?但令人欣慰的,在這種環境當中,愛心和正義感卻並未淪喪,香港人要挺住呀﹗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