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丐幫啟示錄(五之一)那些被忽略的幫主們

2012/11/22 01:06:13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2 Nov

之一、汪劍通

汪劍通是金書第一個有記載有名有姓的丐幫幫主,很多人對他甚為不滿——他給我們的大英雄喬峰埋了個定時炸彈。這是汪劍通人生的一個污點,重大的污點,所謂的污點和寫的那封間接讓喬峰被迫下野無關的信無關。這點留待回頭討論,我們還是先瞭解下汪劍通這個人的早期行為吧。

詩曰:

早年穩位結玄慈,同戰關頭兩相知。

不做大哥當小弟,非為投降是投資。

雄才大略虧私德,口沒遮攔欠深思 

長老叛幫依遺命,喬峰下野悔偏遲。

汪劍通天龍時代前三十年就是幫主了,不過雖然是天下第一幫的頭,卻在雁門關戰役中當起,疑似未來少林掌門的玄慈的下屬。這點是不是有些奇怪?但認真追究起來又甚為合理。三十年前的汪劍通即使是幫主,那也只是「新」任幫主,地位不見得穩固。喬峰當了八年幫主都可以給人轟下台,老汪當幫主為丐幫所建立的功勳必然沒有喬峰多,所以我們可以想像汪劍通其實也是面臨很多暗中的挑戰的。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汪劍通和疑似未來少林掌門的玄慈搭上線,用未來少林掌門的聲望來提高自己在丐幫的認受性也是有的。對於未來少林掌門的玄慈來說,得到天下第一大幫的支持也是急需的,這有助提高他的聲望,為將來當掌門製造輿論和政治資本,所以兩人是一拍即合。從這點我們可以知道汪劍通既有政治策略也有政治投資眼光,畢竟玄慈後來真的當了掌門。

說是政治投資,其實也是經濟投資,兩人經過雁門關事件成了一起扛過槍的三鐵。玄慈當了掌門後就把少林的情報收集工作外判給了丐幫,名義上說是節省成本,其實還是安了私心,畢竟如果情報工作由少林自己進行,一方面影響少林的形象,另一方面玄慈有些私人的情報收集要求也可以透過丐幫完成,避開少林的內部監管。對丐幫來說這是一筆大生意,在經濟利益的現實面前,汪劍通不僅穩住了地位,同時也確立了權威。少丐兩方互為奧援,成為江湖進程的主導者,史稱第一次雙寡頭壟斷。

接下來就是關於喬峰的安排,在這個事情上,少林是行頭執輸了。少林派出人收喬峰為徒,喬峰師從玄苦學得一身好功夫,作為共同監護人,或者說是共同監視人的汪劍通是知道的。如果喬峰加入少林,這一來丐幫就多了一個強勁的對手,根據遺傳學的原則和主角定律喬峰將成為新一代的風雲人物。少林之得就是丐幫之失,幸好喬峰喜歡喝酒,而少林充滿各種清規戒律,所以經過一番爭取,玄慈被迫同意喬峰投入丐幫。就像一件寶物,每人輪流保管若干年,玄慈想反對也反對不來,畢竟少林提供不了喬峰需要的生活環境,根據保護兒童法,喬峰判歸丐幫監護。

對於這個新一代的領袖人物丐幫是下了血本的培養,喬峰呢也不負眾望辦事符合老汪的心意,還和下面打成一片,建立一定的群眾基礎。但是喬峰並未能在丐幫建立起自己的班底,何以這麼說?十五六歲加入丐幫,二十二三當了幫主,離開是三十歲,在丐幫混了十幾年,只有個得力的助手八袋舵主全冠清。十幾年混了下來,勤勤懇懇無甚表現的何師我都混到五袋了,喬峰的同學,如果有點能力那起碼要混個七袋的中高級管理人員,但是當全冠清陰謀廢喬峰時居然沒人通知他,可見喬峰同學在選擇交往人員上大有問題,和他的同學的交情也很是一般,當年他們支持他當幫主那是由於他是汪劍通的徒弟的緣故,所謂西瓜偎大邊的西瓜效應也,喬峰和汪劍通不知還自以為得到所有人的支持。

汪劍通看到大家對喬峰讚不絕口,也就加意培養,給他創造鍛煉機會,立功愈多,威名愈大,丐幫上上下下一齊歸心,便是幫外之人,也知丐幫將來的幫主非喬峰莫屬。這時玄慈和智光站出來反對,汪劍通明白,智光是跟著玄慈瞎起哄,而玄慈反對那是為了怕丐幫在喬峰的帶領下坐大,影響少林的地位,所以向喬峰安排了三大難題、七大功勞,以封玄慈和智光的口。當最後決定任命喬峰為幫主時玄慈急了直接給汪劍通寫信反對。汪劍通和丐幫為了培養喬峰花了諾大時間和精力,怎麼可能因為你少林一句話就放棄呢?再說如果你少林不想培養喬峰,那你找人收他當徒弟?這分明是一拍兩散的做法!但是少林畢竟是丐幫的金主,意見總不能不理的,於是汪劍通留下了密令:「字諭丐幫馬副幫主、傳功長老、執法長老、暨諸長老:喬峰若有親遼叛漢、助契丹而厭大宋之舉者,全幫即行合力擊殺,不得有誤。下毒行刺,均無不可,下手者有功無罪。汪劍通親筆。」

這封密令成為了汪劍通的一大污點,蓋過了他唯才是用的國際主義觀點,和使丐幫真正走向國際化的功勞。畢竟喬峰的能力是得到少林在內很多人的承認的,連少林都怕了他,任命他當幫主正是汪劍通的高明之處,是出於為丐幫著想的公心。但是我們認為汪劍通的密令不是他的政治污點,這封命令只是一種安撫少林的權宜之計。因為書上同時指出,按幫規作為現任丐幫幫主,便是前代的曆位幫主複生,那也是位居其下,那是防止死人壓生人的情形出現,這個有利丐幫後代進行改革,讓丐幫自我更新,所以即使前任幫主有遺命,那也是可以被直接無視掉的。汪劍通死後留下這封信,如果喬峰真要反叛行為,丐幫也不能拿這個來作為反叛和擊殺喬峰的依據,如果信寫的是其他內容,是否執行也要看喬峰心情,如果那天喬峰就喝少了,拒絕執行那也是合情合理的,誰也不能說喬峰有什麼不合規矩的地方。明知這樣一封信根本發生不了作用還留下這麼條尾巴,真是奇蠢無比了。汪劍通有可能這樣蠢嗎?根據我們上面的分析,這是一封給非丐幫人士,不明丐幫制度規矩如少林看的書信。

但是喬峰終於被廢,那是因為其真實身世被揭穿的緣故。但是我們在汪劍通的書信中並沒有看到喬峰的身世被提到,那麼是誰把喬峰的身世透露給康敏的呢?我們見到,當全冠清指喬峰是契丹人時,幾大長老並不知情,相信馬大元也許不可能知道喬峰的身世。因為按杏林子中,眾人聽了流言之後的反應推斷,假如長老們知道喬峰的身世,他們可能早就跳出來反對任命喬峰當幫主了。所以康敏知道喬峰身世這件事就很有問題,很值得陰謀了。

馬副幫主呢,我們也推斷他不知道喬峰的身份,既然他洩露丐幫密令的機密讓康敏知道,那麼如果他知道喬峰的身世,他也會和康敏分享。但康敏只是鼓動他用這一密令,而不及其他,所以我們推斷關於喬峰的身世,康敏另有獲得渠道。參與雁門關戰役的只活下來知道喬峰來歷的只有玄慈、智光、汪劍通、趙錢孫,這裡面有兩個和尚,其中一個和尚還有個姘頭,趙錢孫則一直在想自己師妹,這三位估計沒什麼興趣來丐幫和副幫主的老婆談論喬峰的來歷。剩下的就只有一個嫌疑人——汪劍通!!!按照我們所見,汪劍通和康敏的關係非同尋常,馬大元的副幫主有可能是用頭上的綠帽子換回來的。嗯,汪劍通這算私德有虧吧!?汪劍通大概是覺得寫了封沒用的密令,耍了少林一把,得意忘形,口沒遮攔在和康敏曬月光時認不住說了出來,結果成了喬峰背後要命的一刀!!!

私德有虧,成了一代雄才大略的丐幫幫主的註腳,同時還導致丐幫的中衰。當然我們不能不懷疑少林在其中起到過推波助瀾的作用,但是始作俑者還是汪劍通向康敏透露了喬峰的身世。假如沒有這點,汪劍通確實是丐幫最偉大的幫主(沒有之一),敢於任命敵對國家的人當最高領導人,這就算是放在現代也是不可想像的事,什麼洪七公,黃蓉等比起汪劍通來不過小蝦米而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