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校巴大叔借花獻佛

2012/11/22 08:42:27 網誌分類: 經濟
22 Nov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校巴大叔倪老榮一式「借花獻佛」財技,從一個山寨車房佬躋身億萬富豪,傳為佳話。

        車房大偈倪老榮,腦筋靈活,人稱校巴大叔,在灣畔舊區開山寨車房,替街坊維修、驗車。早年白牌車流行,有白牌婆江嫂,為幫補家計,買部舊車走白牌,接送學童返學放學。舊車須維修及定時驗車,江嫂幫襯倪老榮車房。

        一日,江嫂部白牌離合器故障,須抬車頭,最快要一兩日搞掂。然而,江嫂接送學童,一日不能停,包部的士代為接送學童,家長亦不放心。平時,江嫂與倪老榮有傾有講,他見江嫂皺眉頭,靈光一閃,一式「借花獻佛」湧上心頭,表示可借出自己山寨的小型客貨車予江嫂用兩三日。

        小型客貨車沒座位,倪老榮為人為到底,把兩排從舊的士拆下來的座椅,安裝在客貨車內坐學生。當時校巴未流行,少有用客貨車接送學生。江嫂借用加設座椅的客貨車,為每日在校門巡視學生之校長瑪莉亞修女所見,一時好奇查詢。江嫂以為自己犯例,一時之間,忐忑不安。

        有云: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瑪莉亞修女指用客貨車接送學童,較私家車為佳,理由是客貨車坐得人多,減少太多白牌車在學校門口阻塞交通。江嫂聽了,放下心頭大石。一日,江嫂與倪老榮閒談,講出瑪莉亞修女看法,倪老榮老謀深算,一招「借花獻佛」湧現心中,表示何不游說瑪莉亞修女,若有人提供有座位之客貨車接送學童;作為校車服務,收費與校方拆帳分紅,學校可不可以出面申請行車證。如校方肯首,兩人合組有限公司營運,開拓財路。

        江嫂度過算過,亦無不可,遂游說瑪莉亞修女。修女有感學校毋須投資買車,而且有收入,何況有校車統一接送學童,面子十足,遂答應以學校名義代申請客貨車載客行車證。修女與交通部牌照科高官同文同種、同聲同氣,容易獲得校巴行車證。

        時來風送滕王閣,山寨車房變營運公司,倪老榮主持大局,江嫂揸番一更車。營運公司擁有三部校車,收入可觀。商場每多獵頭者,有行家想搞校巴營運,但申請不到校巴行車證,問計於倪老榮。他利用修女之影響力,肥水不過別人田,再成功申請了十個校巴行車證,高價租賃營運。豬籠入水,倪老榮躋身億萬富豪行列。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