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嘉靖中葉倭寇因何活躍?其成份如何?(4)

2007/07/23 22:55:54 網誌分類: 政治
23 Jul
明嘉靖中葉倭寇因何活躍?其成份如何?(4)

 

                                                                    作者:Anniewh

 

         ()貧富均有:沿海一些有勢力的富豪家族也都變成了倭寇的大小頭目。當明政府嚴厲執行海禁政策,派官員朱紈平定倭寇,才發現最難對付的倭害其主要根源「是由於『閩浙大姓』與海寇的交通護持」(b.)。另外,明朝禁令私自出海外尋生路,也迫使得一些人鋌而走險,如倭寇中那相當不少的窮途末路之人,既所謂的「從倭者」(h.),或叫作「叛逆」(d.)者等,所以說,倭寇組織中既有富豪劣紳也有窮困者也。

       ()人物複雜:倭寇相當複雜,由當初日本「武士﹑浪人和商人」(b.)發展到中國的「農民﹑手工業者﹑商人,以及政治上﹑經濟上受壓迫的各階層人民」(h.)等。

上述所見倭寇的組織成份十分雜,什麼人都有,有中有日,有窮有富,各行各業等。但是,他們走到一起,目標一樣,行為一致,都是在沿海地區濫殺無辜,搶掠錢財,火燒漁村,肆意騷擾。倭寇活動發展得如此猖獗,其原因既是由內部的海禁政策﹑外部的日本內亂等多重因素促成的。倭寇組織的人物成份複雜也給明政府徹底清剿倭患帶來困擾。

總之,明朝海禁政策失當,危害到閩浙民間百姓的飯碗不保,無路可走的人才會昧著良心去勾結日本不法之徒做出傷害同胞的劣行來。這是「對社會矛盾的回應」(h.),或者說是用行動來反抗明朝海禁政策,以此表示對明朝社會制度的強烈不滿。

 

參考書如下:   

a.f.h《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7﹚                

b.《明史新編》傅衣凌主編 楊國楨 陳支平著﹙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c.《中國史稿》第六冊[明史卷] 劉重日等編﹙1997﹚中圖圖書刊行社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1996﹚建宏出版社

e.《清史》(上編)鄭天挺主編﹙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g.《古漢語常用字字典》(修訂版) 商務印書館﹙1996﹚

i.《文學與歷史》香港公開大學﹙1992)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07/29 13:46:01 回覆
看來妳對明史比較感興趣.(”,)
2007/07/29 13:45:57 回覆
看來妳對明史比較感興趣.(”,)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