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寫一部愛情小說

2012/11/23 06:36:50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等你愛我
23 Nov

終於完成了第一部愛情小說,寫的靈感來自天梯,故事中的主人翁,恍似現代版的楊過和小龍女,為了愛情,甘願隱居深山,逃過世人的指責,竟然成為後人津津樂道的美事,側聞市政府還想大興土木,將他們建造的簡陋小屋和天梯,打造成旅遊和結婚取景的名勝熱點。

                          

但回到現實,有多少對的戀人,能夠如此的灑脫,為愛情甘願付出任何的代價? 

戀愛是盲目的,但談婚論嫁又是另一回事。當熱情冷卻了,換了要面對日常生活的瑣事,為金錢和兒女教育等問題爭駁,婚姻就成了戀愛的墳墓。 

小說中的小倩,可以說代表一種對愛的最高理想的追求,愛一個人不用甚麼解釋,但往往另一方並不一定和自己同步。當她發現理想幻滅,就絕情地想到出走遠方,但仍留一個機會給大文,希望他會同樣為愛情,甘願放棄一切,和她到澳洲,一個陌生的地域,開展新的生活。 

奈何大文只是和普通人一樣,想有穩定的生活,不願有大的改變,越軌偷情還可以,但要他放棄工作,放棄婚姻,放棄兒女,放棄身份和香港的一切,遠走他方,一切重新來過,他做不到。 

有人為愛情做出可歌可泣的事,這是電影和小說的情節,現實生活中可謂鳳毛麟角,還是門當戶對,有父母之命,媒灼之言較為踏實,自由戀愛,自己揀的,也不見得婚姻就會保證有大團圓的結局。 

寫作的過程感覺很奇怪,一直保持很理性和清醒,沒有刻意地去構思一些煽情或濫情的內容,只是努力去從一個追求理想愛情的女子的角度,去思考和感受整件事,最大的障礙是始終是用一個男性的眼光,去摸索女性的心路歷程,成也敗也,結果不重要,能引發一點思考,已經達到了當初寫作時的目的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