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環保與社會發展

2012/11/23 14:50:58 網誌分類: 寫作
23 Nov

 

 

頭條日報今天報導,政府計劃把有「蝴蝶谷」之稱的屯門小冷水列為「最具發展潛力區」,可以興建房屋,惹來「環保觸覺」及「綠色力量」環保團體批評,並指該處屬斑蝶勝地,是全球最大的過冬地點之一,擔心嚴重破壞生態環境會令斑蝶難以生存。另外,該區附近為堆填區,有大量垃圾車出入,更有煉鋼廠、航空燃油儲存庫和公眾填料庫,空氣質素和環境惡劣,不適合市民居住。

 

我同意每個地方都需要適度地保護環境,但矯枉過正便會影響社會發展。大自然的定律就是要適者生存,所有生物都會為適應環境而調節自己。當香港蝴蝶谷不再是理想居住環境時,斑蝶們自然會選擇別個地方,根本無需擔心。

 

很多人說將軍澳區因為毗鄰堆填區,擔心空氣質素差,會傳出惡臭。但現時該區已發展成百多幢高樓大廈,人口數字不斷上升。若然基於環保團體的憂慮,便不去發展這些地方,香港根本不可能陸續出現新區份。幾十年前的新界,何嘗不是一大片農田,綠草青青,養育著不少黃牛、蝸牛、青蛙、蜻蜓、蚯蚓等等,面臨發展時一樣需要大遷徙。到了今時今日大圍至上水沿鐵路一帶已發展得非常蓬勃,交通網絡及社區設施完善齊備,誰又記得當年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環保工作是需要做的,但不能成為香港社會前進的絆腳石。假如每項計劃都要顧及動物、海洋生物和昆蟲界的感受,那麼香港不必大興土木了,大家繼續擠迫都市,繼續蝸居吧!

 

 

 

回應 (9)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11/29 14:40:52 回覆

係地產商同政府衰先,在環保及保育意識抬頭前,佢地玩太盡,咩到鏟清光,才有今日的社運的反撲。

如果班地產佬同政府官早D學識保育,一早就將保育概念放入自己項目中,係唔會有今日的田地。

維港填海係其中一例,地產佬同政府當日係幾乎想連個港都填滿來起樓的說。

維港填海後好多新增海上交通意外,只係無報導出來而已。

我老爸係航運前輩,得閒聽佢講開,我先知情況係咁恐怖。

社運班人係誇張左D,但他們瘋狂也不是沒有原因的說。

indy

 

2012/11/28 12:33:40 回覆

目下政府不少項目,包括發展項目或是其他方面的,即使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和諮詢,往往到了埋們一腳便殺出多個程咬金,說諮詢不足而要求推倒重來,或以不同藉口和種種手段加以阻撓。假如今天我們沒有地下鐵路,沒有新機場,這些設施幾乎肯定都建不成。大家可能善忘,在英國人作主的時代,很多政策的諮詢不比今天的多,有時候甚至沒有甚麼諮詢可言。+*

立 冬
立 冬 2012/11/27 11:17:36 回覆

多謝木子兄的資料!其實香港人使用效野公園的次數真的很低,要太多似乎脫離了現實.

2012/11/26 17:46:08 回覆

問題是現今社會很多事是對人不對事

淺雪
淺雪 2012/11/25 09:28:20 回覆

係..不能樣樣都因為環保而進退失據.

2012/11/24 21:55:03 回覆

支持啲環保團體唔住 {#iconb_34}

wongi
wongi 2012/11/24 16:49:32 回覆

 

送上保護大自然星星!

時代進步,應該更加保護環境,不然人類自食其果呢!

2012/11/24 11:43:31 回覆

香港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就是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依據甚麼科學理據,要在這片丁點大的土地上劃出70%做所謂的郊野用地。自從設下這個緊箍咒後,人們就只能劃地為牢的在餘下的土地上大造文章。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包括住房供應、高地價、地產霸權、官商勾結都變得無法解決但又順理成章了。

假設澳門用70%土地做郊野公園,澳門會變成甚麼樣?紐約、倫敦、東京、巴黎保留70%土地做郊野公園還會是現在的國際大都會嗎?新加坡用70%的土地養花種草還會是現在的新加坡嗎?那依據甚麼香港要有70%土地做郊野公園?何不把中環、尖沙嘴各自騰出70%土地養花種草吧?這70%的土地表面上是官地,業權是所有香港人的。但實際業權是操控在那幾個經常為幾條魚毛幾只青蛙喊打喊殺的所謂環保團體手裡,成為他們的私人禁臠,權力利益的來源,任何人都動不了分毫。

吊詭的是誰在背后支持這些團體?讓香港的生產力無休止的消耗在這莫名其妙的緊箍咒裡。當然,要木子是地產發展商,絕對歡迎這個政策,香港的土地變得奇貨可居,就更容易操控了啊。

心之
心之 2012/11/24 10:16:19 回覆

人類變成了地球的霸主,當然是霸得就霸,環保永遠都是次要,破壞之後,才來補救少少。

 

香港的發展,因為地方少而人口多,保得了環境,就保不了人的居住權,兩者之間,難以取得平衡。+1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