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氣論

2012/11/28 08:01:05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8 Nov

氣之動也, 非陰即陽! 動者, 靜極而起; 靜者, 動之根基! 動靜者, 造化之異名, 消長之同體. 陰陽動靜, 推摩以成氣. 氣之流也, 上窮九天; 下窮幽冥; 中通八方! 氣到之處, 自有應驗! 然氣之動靜, 本陰陽; 強名善惡; 冠以黑白! 嘗聞陰惡陽善, 萌於春秋, 極以夏冬! 春秋木金之氣; 夏冬者水之氣; 立四象八卦.

四象者, 東南西北之謂, 成豎一橫一為十! 是以佛曰平氣; 道曰煉氣; 儒曰養氣! 此氣也, 至剛至陽; 群邪辟易; 萬魔低頭! 然氣易洩而難養, 古修真之士難得其秘, 未容有得於心. 功雖苦卻果不成, 力加倍而效者少. 奈人無氣必死; 物無氣不生; 氣有如斯之重者, 於性命攸關! 可見古來壽夭者, 難逃氣絕成敗亡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