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給「三低」青年創造機會

2007/07/25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5 Jul
常聽人說:「綜援養懶人」,然而日前一宗青年自殺的新聞,使我感到原是助人的綜援,也可能殺人。

   該名自殺的青年來自申領綜援的家庭,中五畢業後就想立即投身社會工作,希望自力更生,幫助家人脫貧。

   他曾因工作收入不穩,心急搵工而被騙,後因隱瞞兼職被社署發現,連累家庭被社署扣減綜援。在多重打擊下,加上與家人發生口角,最後憤而跳樓自殺。

  長期受僱有難度

   社會正湧現一批「三低」青少年,「三低」是指低學歷、低技能和低收入。有研究估計,年齡介乎十五至二十四歲的「三低」香港青少年,為數超過三萬人。他們最希望的,不是獲得社會憐憫和救濟,而是取得工作機會。

   由於「三低」青少年工作自信和技能不足,找尋工作相當困難,即使能覓得工作,要被長期僱用也不容易。倘若政府不能彈性處理有「三低」青少年的綜援戶,動輒扣減他們的援助,不止窒礙綜援家庭重投社會,同時也打擊其下一代努力謀生的推動力,最終還是解決不了跨代貧窮的問題。

  富人不一定快樂

   研究證明富人不會比窮人快樂很多。只要人們預期未來的生活質素能逐步改善,他們會較快樂;有工作的人,總比無所事事的人快樂。

   綜援只能解決人們的基本需要,卻不能改善心理生活。這些被社會忽略的青少年,他們需要的只是機會。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無端端
無端端 2007/07/25 19:54:55 回覆
自己當年中五畢業出來工作,幸運當時仍是工求人的社會狀況.現在捱到主管級職位,際遇與肯去奮鬥同樣重要!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