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斷八卦類象

2012/11/29 00:54:30 網誌分類: 梅花易占ト
29 Nov

陰陽之道: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像生八卦.八卦定吉凶。萬物均有兩面性,即陰陽。陽一天一男一白
陰一地一女一黑
陽主動,剛主靜。
在生剋上,陽主克,陰主生。意思是凡陽爻發動.主克(因陽象徵男性主好鬥、尋求刺激)。陰爻發動,主偏向於生,不喜歡克(因陰象徵女性有生育功能)。這就是陰陽的本性。
如寅木動趨向於克,卯木動趨向於生:又如庚為陽,第一選擇是去克,在沒有克的情況下才去生。辛金在生剋中.第一選擇是生,如沒有生的情況下才去克。(申金發動先沖寅木合巳火,若無則克卯木,再無才生亥子水。酉金發動先沖卯木合戌土,若無則生巳午火,再無才克寅木)
但這種特性,是在合沖之後,如沒有合衝情況下。卦中午火爻發動,午火首先克申金。如有未土發動,先論午未合.午火就不克申金,因合在先。
八卦類象
乾為天:寶物、鏡子、圓形水果、貴物、天鵝(天上飛)、硬物;為馬、具有陽剛性之人物、老人、政府機關人物、父親等等。
兌為澤:但它屬金、沼澤、殘缺的東西、樂器、代表喜悅,兌為口、巫師、醫生、律師、老師,這些都靠口表達的人事物等全是兌卦之象。
離為火;為中女,凡是兩面硬中間空或軟之物都可用離卦代表或外剛內柔:離為火、太陽、為文。
震為雷:為聲音、為有聲無形之物(如電話)、長男、木材;震為動,動則有聲音,如測風水時,遇震卦代表城市、宣鬧、有嘈雜聲。
巽為風:巽為長女,屬木、花草、果園的樹木、為風,無孔不入。巽主經濟(做買賣的只要有利可圖就鑽空子)、為長物、寡發、為雞等等。
坎為水:卦象俯視圖像車,所以坎 ​​為車:坎為帶核的物、水、水產品等:坎為險,有君子被小人包圍之象,陰爻代表軟的物,代表陰險狡詐,陽爻代表硬物,象徵陽剛正直。坎卦卦象陰包陽,正有君子陷入小人之書的象。
艮為山:為少男、東北方、床、桌椅、沙發。上實下空,上硬下軟一類的物象。
坤為地:為老陰、代表糧食、土地、老母,也代表眾人、大車,也代表小人,主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