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共此時

2012/11/29 10:4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李安新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用3D技術創造意境,超凡入聖,令電影整體得到一次提升。

        3D自《阿凡達》之後即氾濫,但阿凡達其實也富有才情,鏡頭伸到太空外星,塑造一個新世界,畫面充滿詩意。但其他的3D,玩弄花拳繡腿,飛刀弄槍,內涵蒼白,上億的資金技術放煙花,過眼即逝。

        3D玩得再出神入化,也只是技術,像勞斯萊斯的引擎,交由一架珍寶客機,才用得其所。李安這齣3D,天眼幻開,星夜如輝,一泓瑩海,一條巨鯨從海底升起,「如垂天之雲」,轉瞬又在水中消失,生命來去,緣起緣落,萬物眾生關係微妙,人生根源何在?創造這種畫面,才值得用3D。

        原著作者是加拿大籍法國人,講一個印度家庭的故事,電影導演是台灣人,不但是一個超越國界的故事,還從男主角的角度,超越宗教派別,世界大同。

        「全球化」就是西方消費文化統治全球:全世界的商場都是同一批連鎖店,女人都追求同一批奢侈名牌,中產階級都想買樓買車,欲望無窮,人人力爭暴富,對這個世界只有索取,沒有回饋。

        但這條路走下去必然沒有好結果,人到底活着為甚麼,答案在哪裏?人可不可以退讓一步,眾生在世界上都有一席,為何對動物時時趕盡殺絕?電影裏人與老虎,在海天之心相依為命,此時此刻,天人交感,勝卻人間無數。

        陶傑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