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星雲大師:踐行人生三百歲

2012/11/29 14:43:44 網誌分類: 其他
29 Nov

                 {#www_foqu_org_62.gif}

  

 

  85歲星雲大師:踐行人生三百歲

 

在大陸推出《寬心》、《捨得》等一系列人生課圖書後,85歲的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首部自傳《合掌人生》在上市博得了廣大讀者厚愛後,近日中南博集天卷、江蘇文藝出版社再次推出新版。

前日,星雲大師在宜興與媒體暢談到自己的這部自傳,星雲大師坦言:“我寫的都是苦難,是奮斗,是勵志的。”他希望通過這本書和大家交流。

星雲大師還透露,自己沒上過學校,但因酷愛讀書,曾經當過副刊編輯,還嘗試寫過武俠小說。

化繁為簡,每天做五天的事

在媒體見面會上,星雲大師對記者直言:“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不要怕給我難堪。我不計較問題,隨你們怎麼問,你們問清為止。”

近3個小時的暢談,雖已85歲高齡的星雲大師始終精力旺盛,他說他每天要做5個人的事情。

如何能做到?星雲大師用“化繁為簡”來解釋,他說,日本松下電氣創始人松下先生有一句話叫“人生三百歲”,“我怎麼能做到呢?就是我每天做五天的事情,如果到60歲的時候就相當於300歲了。”

他還自己透露“記憶力超群”:“(如果)你們想聽,我可以把小時候讀的《水浒傳》108將耍的兵器,一招一式都講給你們聽。”

星雲大師每天堅持寫作與閱讀,近年來,在大陸出版了《寬心》、《捨得》、《厚道》、《包容的智慧》等十余部著作。

談到唯一一本自傳《合掌人生》的創作,星雲大師說,在寫作的時候就跟平常敘事一樣,將自己人生的各個階段和百般心路歷程展現給了讀者。

“我寫了在綁縛法場的時候,以為要被槍斃了,我也沒有害怕,我只是有一點感覺天色灰暗,我想我今年才22歲,剛到台灣,就這樣死了嗎?師傅、母親都不知道,算了

人生如水泡,很快就沒有了。我覺得遺憾,但是並沒有委屈,20年後我又是一條好漢。”

年輕時,曾做過副刊編輯

談到寫作技巧,星雲大師透露,他年輕時候曾做過副刊編輯,也在多家報紙上投過稿,還曾嘗試過撰寫武俠小說。

“因為我武俠小說看得很多,一指神功、無敵神拳等等,後來有一個人說《人生雜志》需要編輯,然後我跟他說我是一個和尚,我要把和尚做好,後來《人生雜志》出刊以後,我就經常往上面投稿,比如《覺世》、《人生》、《今日佛教》等等報刊。10年前,我也辦了《人間福報》,我每天寫一篇文章給他們,至今也沒有斷過。”

他還經常撰文辯論,打筆戰。“有時候,因為經常出遠門,一天寫好幾篇文章備用。最多的一天寫了20篇。”

星雲大師在談到寫作時還強調,“筆在人寫,頭腦是最重要的。過去我經常的用心,用心用得習慣了,所以心就會聽話了。要訓練讓自己的心聽自己的話,比如貪心就要控制,錢對我們是不重要的。我們一定要自我訓練,要以無理對有理,無情對有情。”

這也是星雲大師通過寫作的經驗來向世人展示的人生智慧。“我寫文章都不寫怪僻的字,因為很多人不認識,所以我寫的字都是很淺顯的,讓人家一看就懂的,也不談玄妙的東西,讓大家看的很清晰。”

不識字的母親,教會他認字

星雲大師出生在江蘇揚州的小鎮,家境貧寒,“所以我非常想讀書,後來我想寺廟裡面有很多書,我可以去讀書吧?”加之從小受家裡的影響從而對佛教有信仰,大師12歲的時候就在南京棲霞山出家了。他說,小時

候很喜歡讀書,但只懂一點點,把書讀給不識字的母親聽,念到“紐約”時,“紐”字不認識時就讀成了“丑”。後來開始讀《三國演義》、《水浒傳》、然後看文藝小說、外國小說。堅持不懈慢慢地讀懂道理以後,才開始讀佛經。

談到母親,星雲大師回憶道,在12歲准備出家時曾一度受到母親的阻撓,後來是師父說得母親動了心才同意讓他出家。皈依佛門並走上弘法之路後,母親對他的幫助也非常大。星雲大師回憶有一次母親到佛光山:

“當時是兩萬人在場,我請母親講兩句話,她說:你們很有福氣,你們在佛光山修行,我沒有東西送你們,我就把我的兒子送給你們吧。下來之後我和媽媽說:媽媽我已經不是你的兒子了,你已經把我送人了。她真是一位偉大的母親。”

現在,“沒上過學”的星雲大師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他創辦了四所大學和四所中學、很多所小學,同時還是世界很多所名校的榮譽博士。

氣量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

星雲大師講他年輕時為了管住自己心直口快,愛得罪人的“毛病”,於是“禁語”,管不住時,經常會躲到沒人的地方對自己“下狠手”,掴打自己的耳光,進行自我反省,有時甚至打得自己嘴角流血。

他認為,受一點委屈,很正常。如果我們能夠止息內心煩惱的聲音,那就是寧靜無聲的證悟世界了。

不要死鑽牛角尖,先安心接受,最好能跳出這個問題,靜下心來,待心平靜下來之後,回過頭來自己思考,會有不同的答案。

當今,生存壓力不斷增加,人們越來越忙於應對不斷增長的生活煩惱、工作困難,從而忽視了溝通。一個普遍現象表明,越是發達的國家和地區,越是這樣。

星雲大師提醒,不要忘記溝通。

記者問如果用一句話來點評自己的人生,最想說的是什麼?

星雲大師表示一句話很難說的清楚,但他最想說的一句話是:“吃虧是福”。

他還講述一個故事,“古時候安徽有一個兒子和別人爭土地,然後想投訴到京城,他爸爸就跟這個兒子說:萬裡投訴只為牆,讓它三尺又何妨,萬裡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所以人的氣量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