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被舉起的銅蛇

2012/11/30 00:34:21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風塵僕僕天路客
30 Nov

這天整日天色陰暗,下了幾場豪雨,在乾燥的巴勒斯坦沙漠氣候中,顯得不太尋常。 

白髮蒼蒼的尼哥,已經不是當年的那個帥哥,今天他心情特別沉重,約了老朋友約瑟、和幾個年輕人的門徒、帶著管家小張和數個家僕親信,捧著貴重的沒藥和沉香調和的香料,帶著一大堆清潔白色的繃帶,到達羅馬派駐猶太殖民地的總督府官邸,準備領取那尊貴的年輕人的遺體,幫助他處理埋葬和身後事。

 

耳邊彷彿傳來年輕人在生時那鏗鏘有力、聲嘶力竭的講道。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到永遠的生命。」

 

當年輕人被掛在木頭上的那天,他頭戴荊棘冠冕,被人盡情唾罵羞辱,揶揄他是那將會來的彌賽亞,他的肋旁被兵丁凶殘地捅裂,手腳上的釘痕,流出血和水來,別人的譏笑聲中,尼哥卻想起那一晚,年輕人是怎麼讓他明白終其一生追求的人生答案,他知道他是被冤枉的。

 

年輕人說的「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的「火蛇與銅蛇」事件,是每個以色列人熟悉的民族歷史。這事發生在出埃及地的時候,當時他們的老祖宗,曾在埃及地被奴役,哀鴻遍野,神於是興起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出埃及,將法老王和那支令人聞風喪膽,精銳的騎兵軍團,一個不留,一舉殲滅於紅海。

 

但曠野荒涼,漂流的生活艱難困苦,這班忘恩負義的以色列人,開始埋怨摩西,為什麼帶他們離開有富饒物產的埃及,到這一塊寸草不生的沙漠?老百姓懷念尼羅河的鮮魚、紅椒、稻米、黃豆、白菜、青瓜;厭惡這裡每天吃的那平淡無味的嗎哪,也不打算前進去那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

 

即使做奴隸,失去自由和做人的尊嚴,也比在這兒吃得好,住得好,管他什麼立國,最重要是吃飽肚子,於是有一群人秘密策劃了叛變,企圖刺殺摩西奪權,帶領一百萬名以色列人,重返埃及。

 

誰知洩漏消息,加上有人告密,陰謀敗露,耶和華施行審判,使火蛇竄進人群,咬死咬傷了許多人。這些火蛇含有劇毒,被咬的人肌肉痙攣、嘴脣發紫,面容扭曲,死狀恐怖!百姓十分害怕,哀求摩西向神禱告,他們不敢抱怨了,請摩西寬恕他們!

 

 

於是耶和華吩咐摩西做一條銅蛇,掛在杆上,在營地當中舉起來,只要被蛇咬之人,一看這銅蛇,體內的蛇毒退去,就得著醫治,得以存活。

 

尼哥懂了,那條銅蛇就是這個年輕人,救恩出於耶和華,他是人子,為我們掛在十架木頭上,一望他就活!

 

他知道自己無論如何努力,都只是一條蛇。年輕人曾向他指點迷津,即使做了一輩子的好人,他與生俱來的罪性就像蛇毒,埋在血液中蠢蠢欲動,等待爆發。

 

沒有人教他妒忌或恨惡人,他就是控制不住這些情緒;他努力節制脾氣,卻還是會輕易發怒。他需要的從來不是人講的道理,卻是一種生命的動力,帶他脫離罪的苦惱,進入天上的國度,活出另一種的生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