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斷基本方法

2012/11/30 02:07:09 網誌分類: 梅花易占ト
30 Nov

卦氣:梅花易數注重卦氣.以卦氣旺衰和休用生剋為主要依據來推斷吉凶。 
春季巽、震卦氣旺。離卦為相。(辰月,木旺.土也旺,所以坤、艮卦在辰月也旺,幹、兌卦在辰月為相,巽卦有餘氣。
夏季離卦氣旺,坤,艮卦為相。 (未月,坤、艮旺,離卦有餘氣。)
秋季幹、兌卦氣旺,坎為相。 (戍月坤、艮旺,幹、兌相。)
冬季坎旺,震、巽為相。 (丑月,坤、艮旺,幹、兌相,坎有餘氣。)
梅花易數起卦法有兩種:
一、先天起卦法:
1、先得數後起卦。
2、只以卦象攤論吉凶,不用爻辭。
3、用後天卦方位先天數。
4、起卦時不加時辰數。
5 、以卦氣定克應。
二、後天起卦法
先有像.如取老年人為乾卦,為上卦.以老人來的方向做下卦等,還有根據衣服顏色起卦等。
1、先得卦再以卦起數。
2、根據卦象、爻辭、卦辭定吉凶。
3、起卦時必加時辰數。
4、以動靜狀態,如走行立臥等結合成卦之數定克應。
區別:先天起卦法只以體:用、動靜定應期,不需看爻辭、卦辭,後天起卦法需看爻辭參斷。
這兩種都能應用外應輔助斷卦,但這外應是次要的。如果外應兇,卦像也兇,主大凶;如卦吉,外應兇,主總體是好事,但在辦事過程中,恐有不順,或犯小人等。如外應吉而卦象兇,主大體上是吉利的,但某些地方有些不盡人意。
定應期方法:
一、根據卦數定應期訣竅:
測生意時定應期,就用主卦上下卦數相加。
測人走失的應期,以主卦加動爻數為應期。
測病以主互變卦總數定應期.
上而這是基礎數,站著問卦,按原數論;跑著問卦得數除2;坐著半快半慢如數或得數乘1.5,這要結合人的心情急緩情況而定;躺著問卦得數乘2.
二、利用克應定應期
如果出現用卦生體卦的定應期方法是:就以生體之卦定應期。比如《風水渙》,如體是巽,坎水生體,應期在壬、癸、亥、子水的日、月。
如果出現克體卦就以克體之卦定兇的應期。如《小蓄》假設巽為體,乾為用,兇的應期就是用卦所代表五行庚、申,辛、酉的日、月。
用代表他人、他事,體代表自己。在具體判斷上還要看體用旺衰,以及看所測事情的長短期。一般體卦旺不怕克。體宜旺,用宜衰,但用生體,用越旺越好。體衰為自己不行。運氣不好。
用卦旺生體好,總之利於體卦好。
體生用,我耗氣、耗力,是自己給予他人。或我買東西等,不屬於大災現象。
如用克體,辰月得漸、艮為體,這樣木、土都旺,這時易有災,什麼災?看巽克體,巽為長女、主經濟等等,就是巽代表事象引起的災 ​​。
如離生體。就是離代表的人事物對自己有利。
如體衰,用旺,體克用,沒什麼災,也得不到什麼,必耗力量。體旺,用衰,體克用,這時較好。體衰用旺,用克體,易有災。
測失人、失物、行人,用卦的變卦往往是所去的方向。測失物,則表示失物的方向、地理環境。測失物去向如內卦動,在家內,外卦動就是看方向、環境。
測物能不能丟失,以體卦為主,看用生不生體,是否比和。體克用物可尋,應期慢;用生體主快,易於找尋;體用比和可尋;用克體、體生用都難尋。用克體變用生體也找不著;如體旺相,用克體能找到,但慢。
至於失物在什麼方位,什麼環境,還得看變卦。如變坤卦代表放糧食飲食的地方、軟物、方形物等附近。
用卦生體卦體現的事象:
乾生體:主政府機關、功名上的喜悅、進益或得領導的賞。得帶金字姓氏人的好處、職務提升;如測官司,代表官司勝訴,或得金銀財寶之物,或得長輩的利益,總之是乾卦所代表的人、事、物方面的益處。
坤生體:主田土、房屋上的好事,如糧食、來自鄉下人的利益、女性、母親輩的女人幫助,也代表布匹、衣服方面的利益。
震卦生體:主有山林進益、來自東方人的好處;也主變動方面的喜悅,還有木材、姓李、姓林、長子方面人事物的好處。
巽生體卦:主有山林、果木、蔬菜、養雞、長女之利、生意方面的財或做生意的利益。
坎卦生體:主有北方獲利、得江、河、湖、海方面的利益,或得點水旁姓氏之人的利益,還有桃李等帶核水果方而的利潤。
離卦生體:可進南方財,文卷方面之喜,利於文化、考學、爐冶場所等。或得火姓人如耿、秋姓氏或得中年女人方兩的幫助。
兌卦生體:來自兩方或得食物、金玉、律師、洒店、舞廳等方兩利益。
艮卦生體:主有東北方財利、來自山林土產利益、少男、小兒喜事,來自王、莊、趙、周姓氏人的財利、好處等等。
如有克體卦情況下,會有什麼像?
乾克體:主有公家事的麻煩,或者有家事煩惱,或錢財損失,得罪長輩、尊人,或長輩訓斥,或得罪富貴人、公門人(國家機關,公檢法)。
坤卦克體:有出士、地產(房屋)之類的紛爭、損失;坤為眾、為小人,受小人加害。有大腹之人的製裁,或有女性人、老女人欺凌,或飲食、稚匹方面有損失。
震克體:主多有虛驚、恐懼之事,或自己不能安逸靜養,或住宅有異常現象,或受帶草木姓氏人的暗第、制裁,可能有山林方面損失,也可能因歌舞廳方面的事而遭災。
巽克體:主有帶草木姓氏的人加害,或有果園、菜園方面的損失,還可能有樹木、山林、經濟方兩的損失,以及東南方人的侵害,或因長女、女人而遭殃。
坎卦克體:主受盜賊侵擾或江、河、湖、海等水域方面之人的侵害,或你到水邊受害,或因灑色遭災,或因帶點水姓氏人而遭災,還有受北方人的侵害,或有水災之像等等。
離克體:因文書、契約等引起糾紛,或主失火遭災,或來自南面的災禍,或有帶火姓氏人的陷害。
艮克體:會遭受山林、田土、房屋、地產方面的損失,或帶土姓之人侵害,如周、赫。
兌卦克體:受女人等陷害,物件有損,帶金字旁姓氏之人引起災禍,或受兩方入侵害。
總之,哪卦都有方向,都可代表相應的人、事、物或姓氏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