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 第四十六問 人行善得福大或作惡得殃大?/第四十七問智愚者作惡,何人得殃大?

2012/11/30 13:58:38 網誌分類: 宗教
30 Nov

 

 

          {#AA.jpg}

 

第四十六問人行善得福大或作惡得殃大?

 


  譯文
  王又問那先:「人們行善,得福就大嗎?作惡,遭殃就大嗎?」那先說:「人行善,其獲得的福一定是大的;作惡,其遭到的禍殃可能是小的。因爲人作惡之後,天天自我悔過,所以他的罪過就一天比一天小。别人行善,每日每夜都在心中充滿著歡喜之情,所以他獲得的福也就大。」
  那先說:「過去的時候,佛還在世,他所處的國中有一個人,手和腳都沒有了但還取得一枝蓮花,拿著這朶蓮花獻給了佛。佛當時就告訴各位比丘,說道:『這一位沒有手腳的孩子,往後經曆九十一劫的輪回,也不會再墜入地獄中,進入畜生道中、餓鬼道中,而可以生於天上。天上的壽命終結之後,又還重新做人。』因此,我知道人們行小善,其獲得的福很大:那些作過惡的人自己忏悔自新,一天一天地将消滅罪孽以緻乾淨。所以,我知道人們作惡之後,隻要忏悔自新其禍殃可能很小。」王說道:「說得好哇!說得好哇!」
  原典
  王複問那先:「人家作善,得福大耶?作惡,得殃大耶?」那先言:「人作善,得福大;作惡,得殃小。人家作惡,日日自悔過,是故其過日小。人家作善,日夜自念歡喜,是故得福大。」
  那先言:「昔者,佛在時,其國中有人,掘無①手足而取蓮花持上②佛。佛即告諸比丘言:『此掘足手兒,卻後③九十一劫④,不複入泥犁中,畜生、劈荔道⑤中,得生天上。天上壽終,複還作人。』是故,我知人作小善,得福大。作其惡,人自悔過,日消滅而盡。是故,我知人作過,其殃小。」王言:「善哉!善哉!」
  注釋
  ①掘無:「别本」譯作「杌無」 。杌,樹無枝的樣子。此處指沒有手足的人。
  ②上:獻給。
  ③卻後:往後。
  ④劫:佛教記時之單位。天地從形成到毀壞爲一劫。
  ⑤劈荔道:即餓鬼道。以其長劫不聞漿水之名,常爲饑餓所逼。

 


 

 

第四十七問智愚者作惡,何人得殃大?

 


  譯文
  王又問那先:「智慧之人作惡,愚蠢之人作惡,這兩個人的罪過,哪一個人得到的多些呢?」那先說:「愚蠢之人作惡,其所得的禍殃大些;智慧之人作惡,他們得到禍殃小些。」王說道:「不知那先所說的是什麽意思。」王說道:「我國中治理人的法律規定:大臣有了過錯,則重重治罪;小民有了過錯,則罪行從輕發落。因此,我隻知道智慧之人作惡,得到的禍殃更大些;愚昧的人作惡,獲得的罪責還輕些。」
  那先問王:「假如有燒熟鐵丸在地上,一個人知道是燒熱的鐵丸,一個人不知道,兩個人都上前去取這一燒熱的鐵丸,哪一個燙爛手的程度大些?」王說:「不知是熱鐵丸的人手燙爛的程度大些。」那先說:「愚昧之人作惡,不能夠自我悔悟,所以他們得到的禍殃就大些:智慧之人作惡,知道了自己所作所爲的不應該,每天都在忏悔過錯,所以他們的禍殃就小些。」王說道:「說得好哇!說得好哇!」
  原典
  王複問那先:「智者作惡,愚人作惡,此兩人殃咎,誰得多者?」那先言:「愚人作惡,得殃大;智人作惡,得殃小。」王言:「不知那先言。」王言:「我國治法,大臣有過,則罪之重;小民有過,罪之輕。是故,我知智者作過惡,得殃大;愚者作惡,得殃小。」
  那先問王:「譬如燒鐵①在地,一人知爲燒鐵,一人不知,兩人俱前取燒鐵,誰爛手②大者耶?」王言:「不知者手爛大。」那先言:「愚者作惡,不能自悔,故其殃大;智者作惡,知不當所爲,日自悔過,故其殃少。」王言: 善哉!善哉!」
  注釋
  ①燒鐵:滾燙的、熾熱的鐵。
  ②爛手:燙傷手。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佛弟子導航網http://www.fodizi.com/fofa/1.htm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勁正健康網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