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聽風聲的啟示

2012/12/01 06:18:14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風塵僕僕天路客
01 Dec

「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體生的,就永遠是肉體,從靈生的,就是靈。」 

尼哥一臉茫然,他屬於法利賽人,他們的政黨和撒都該人不同,在政治上很低調,但在宗教律法的事情卻非常執著,強調虔誠的生活,甚至不厭其煩的教導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遵循每一條律法,以得到上主的喜悅。

 

法利賽人熟讀摩西五經,在羅馬統治期間,人民經歷亡國的苦痛,失去家園,身為亡國奴,雖然嘗試過幾次起義的戰事,都以失敗流血告終,復國無望,惟有寄情於宗教的心靈慰藉!

 

尼哥身為民政事務的高官,兼任百姓的拉比和精神導師,在聖殿及各會堂,宣讀各猶太法典和禮儀傳統,強調「十一奉獻」和「潔淨禮」,生活中經常會接觸到異教徒和外邦人的東西,受到「污染」,所以必須藉由「洗手」和「潔淨杯盤」,洗去一切的污穢,以「遠離」一切俗世的「不潔淨」,使自己從一切的「不潔淨」中「分別」出來。

 

尼哥在百姓中,被視為最嚴謹、最敬虔的聖人,但這個晚上和年輕人的對話,

老先生彷彿回到學生初哥,他似懂非懂,間中只有點頭示意。

 

「啊!可是人都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尼哥疑惑地問。

 

 

「當你聽見風的聲音,卻不曉得風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對吧?」

 

年輕人耐心的解釋:「從那靈生的,就像風一般,雖然看不到,卻感覺得到。」

 

年輕人言簡意賅,卻點出尼哥窮一生的努力和修養,都不是關鍵,要成為神聖,通往神國的路,唯一的出路就是重生。當你願意相信神,將自己浸入水中,你的靈便被神的靈重生,你的生命便被神的生命所替換,自然而然地,得以活出祂的性情,即使你沒有神點石成金的能力。

 

「神的生命把人帶進神的國,就如同我們都是由母腹而生,進入人的世界。尼哥,你不需要甚麼宗教修行,不需要甚麼精神導師教導,當你從水和靈生,有些事,你就是知道了;有些感動,你無法否認。因為你不只是進入神的國裡,神也從此住在你的心裡啊!」

 

 

年輕人用了他聽得懂的語言,一切如此清澈,他不再說也不用再問了,靜靜的聽著年輕人奧妙,卻解答他此生疑惑的言語。這一夜,勝過他一生所有的努力,維持道德高位的日日夜夜。

 

這個從神來的教師,本來可以帶來更美好的教訓,改良社會中的種種弊端,帶領人們脫離犯罪,與世間眾多的苦惱。他不是要人簡單遵守宗教的規條,他就是那大光,要照亮一切坐在黑暗中和死蔭幽谷裡的人;他就是那真愛,拯救人不至於滅亡,反得到永遠的生命。

 

無奈這樣的一位聖人,不容於宗教界,宗教勢力太龐大了,激進分子太狂熱了,宗教領袖基於妒忌,竟然吩咐差役去捉拿他,尼哥嘗試站出來為他講好話:「你們沒聽他口供,也不清楚他行了什麼壞事,我們律法就這樣將人定罪嗎?」

 

那群和他一樣追求敬虔的官員和宗教界朋友,竟然目露凶光的斥責他:「尼哥,不要多管閒事,年輕人得罪了大祭司,難道你跟他一樣的一般知識嗎?」

 

「他是加利利人啊!那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沒有出過一個聖人!他怎麼可能是我們期待已久的彌賽亞?欺世盜名,該死的笨蛋!」

 

老先生心情沉重,他張開口,卻又閉上了,他悲哀的預期到,一切關於年輕人的事,就快走到盡頭了。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2/12/01 06:15:09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