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兩個地下黨員

2012/12/02 06:13:54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風塵僕僕天路客
02 Dec

尼哥和約瑟是多年好友,政見方面,他們分屬於耶路撒冷京城的兩大政黨。 

尼哥屬於法利賽人的一黨,強調以宗教治國,有濃厚的民族地方色彩,充任反對黨,情感上疏遠羅馬殖民政府,他們出任政府官員的黨員,都不是甚麼要職,大都是負責一些宗教事務和民政工作,但在社會上,普遍得到民眾的尊重和支持。

 

約瑟則屬於撒都該人的一黨,屬於保皇黨,和羅馬政府關係,攪得滾瓜爛熟,涉及很多利益輸送,他們的黨員在不同政府部門中位居要職。

 

約瑟的家族在當地富甲一方,所以順理成章地做了財政部門的主管,管理稅收、上繳中央的捐款、駐防軍支出、公路建設、福利開支,多項發展計劃工程,甚至聖殿的保養維修,因利成便,很多建築工程的合約,都批給了他的家族公司,為家族帶來巨大的財富收益。

 

兩大政黨雖然政見不同,但政治理念,都以民生為重,不及當時的另一個政黨奮銳黨激進,這個黨聲稱自己為人民力量,得到百姓支持,有強烈的猶太復國和民族分離主義背景,仇恨羅馬政府,視他們為侵略者,也視加入羅馬政府的猶太官員為賣國賊,經常罵他們為漢奸,罵他們為虎作賊,欺壓老百姓自肥,他們聲稱地下黨員人數,達到一萬人!

 

奮銳黨時刻想顛覆羅馬國家的政權和管治,又發動小規模地區戰爭,爭取脫離中央政府獨立,或進行突襲暗殺官兵和官員的行動,他們黨員身上經常藏著匕首,所以又被稱為小刀黨,被羅馬當局列為非法組織,黨員被通緝,但老百姓不知何解,出於狹隘的民族情緒,處處維護包庇他們,令到這地區局勢非常動盪不安。

 

奮銳黨深得民心,不無道理,因為政治黑暗,貪污腐敗嚴重,民不聊生,但他們遵循祖先遺傳下來的一個神話,不約而同地預言,在末後的日子,將會興起一個軍事強人,騎著白馬,帶領猶太人復國。

 

 

這位號稱彌賽亞的救世主,被奮銳黨人渲染,戰無不勝,甚至可以以少勝多,新時代就快來臨了,羅馬政權將被推翻,老百姓可以過安樂的日子,暫時的痛苦是免不了,這種危險的思想,在蒙眛無知的群眾中間,也有一定的市場。

 

尼哥和約瑟這段時間經常談論的,不是這些國家大事,卻是關於一位年輕人的奇特與不凡事蹟,他們渴望一睹這位年輕人的風采!

 

年輕人的名字,這幾年在城鄉中聲名遠播,他行了很多的神蹟,拯救醫治了許多在疾病與罪中掙扎的人。尼哥一點兒也不訝異,他早就明白,年輕人是從神來的。

 

「行神蹟」是最初吸引尼哥和約瑟,對這個年輕人刮目相看的原因,他自己做了一輩子的官,位高權重,人生閱歷豐富,神學知識足以做百姓的拉比,但一個神蹟也行不出來,所以三年前的一個深夜,尼哥終於按捺不住,前往拜訪這位年輕人!

 

「我知道你是從神派來做我們的教師。因為你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沒有人做得出來。」

 

尼哥見到年輕人,不知要說些甚麼才好,這把年紀了,他不再需要將水變成美酒的神蹟,他所尋求的,也不是以色列在世上的復國,他心底要問的,是前往天國的路!

 

尼哥全神貫注,準備受教,只差沒有拿出紙筆抄寫。他心想,這個年輕人或許會引用摩西五經中的某節經文吧?哪一節經文會難倒我?哪一節經文不是我尼哥自幼熟讀背誦的呢?我不僅牢記在心、還用一生來實行,但到頭來,一切都是徒然的啊!

 

誰知年輕人一語中的,要他重生,要他住在靈裡,點出神的國和人的肉體努力,沒有必然的關係,尼哥聽了,似懂非懂,直到年輕人舉了銅蛇的例子,他才恍然大悟!那是他熟悉的民族歷史,年輕人終於用了他聽得懂的語言,解答他的疑惑。

 

正是聽君一夕話,勝讀百年書,聞名不如見面。

 

自此,這兩個學識淵博,管治這個地方的高官:尼哥和約瑟,暗中成為了年輕傳道人的兩個地下門徒!

 

他們每天留意年輕人的一舉一動,明查暗訪他所幫助過的人,聆聽他那滿有權威、充滿人生智慧和哲理的講道,虛心尋覓那奧妙的進入天國之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