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日記分享--《閱書隨想》

2007/07/25 20:52:48 網誌分類: 閱讀
25 Jul

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是天還是比較空閒地坐在工作間內,看我為著充實自己、珍惜寶貴光陰的一本英詩集,以及包含各地微型小說中文版的《微型小說-智慧珍品》。

看到高爾基那篇《一本令人不安的書》,找到了一點點深層感想來:

 

 

「讀書——對於一個有文化教養的人來說,是種高尚的享受……我是有選擇的,只讀那些寫得非常熱情的好書。我喜歡作者善於顯示生活的光明面,並且把不愉快的事情描寫得那麼出色,使你在享受著調料的美味時,不會再去想到燒肉的美質。書籍應該使我們這些勞碌終生的人感到慰藉,它應該安撫我們。這就是我要向您說的,我的先生。安靜的休息——這是我的神聖的權利,——誰敢說不是這樣的呢?」



小說主角所言,似於我有所共鳴呢!唯他所讀的作家,我未算接觸過:

 

 

 

「我喜歡屠格涅夫——這是一位沉靜的、溫和的作家。讀他的作品,就像喝濃牛奶,讀著讀著就會想到:“這已是很久以前的事啦,這一切都早已過去,早已經歷過了。”我也喜歡岡察洛夫——他寫得平心靜氣,內容充實而又令人信服……」

 

 

先以個積極樂觀的想法作開頭,未必能吸引一眾讀者,卻能先把我帶進小說世界之中。及後,筆觸開始隨主角思緒故意紊亂起來,卻能道出主人翁對生活不如自己強是想著的那種慶幸:

 

 

「你好生想想吧,想想吧:你為什麼活了40年?在這段時間當中,你給生活做了什麼貢獻?在你的頭腦裏面就從沒有產生過一個新鮮的思想,在這40年當中你也沒有講過一句有獨到見解的話……你的心胸裏面從來沒有充滿過健康而有力的感情,甚至當你已經愛上一個女人之後,你也一直還在這樣想著:她對於你是不是一個合適的妻子呢?你一半的生活是在學習,另一半生活——就隨之忘記掉你所學到的東西……你永遠只關心著生活的舒適、溫飽……你這個微不足道的平庸的人,你是個誰都不需要的多餘的人。你死了以後,將留下什麼呢?就好像你從來沒有活過一樣……像你這樣的人,——在世界上有成千成萬。你一生就像蟑螂一樣蹲在自己的溫暖牆縫裏,因此,你的生活就這樣無聊而平凡。」

 

 

看到這,自己竟然又想起親愛的爸爸--所謂文盲先生。眾會考莘莘學士於今天放榜,爸爸到底經歷過數十年前這一役,於是我強加於他這個「文盲」名號似過於誹謗啊!他卻連小說主角看看書的閒情逸致和溫文儒雅也沒有……我呢,難道比他好很多?

 

 

生命裏貢獻不少,卻不大。我如是,還是要想想,經歷過這麼多工作上的風霜,爸爸到底是可敬的一個男人!他很多好處沒寫下,如他沒有甚麼不良嗜好,我卻如他喜愛在父女間從中割挑刺。再不能溝通,他再不努力妥善與我溝通,也有著不能磨滅的大美德於眼前閃耀過!

 

 

近日看著一本管理學的書,舉了個夫妻經常爭吵的案例,要以相互讚美首先解決。我在想與爸爸見面多會爭吵,卻不能依之說說肉麻話,是關傳統家族向來對這種習慣極為抗拒。那麼,多避免正面交鋒似能補救,我怎也希望家庭變得和諧謙讓啊!

 

送爸爸一首歌:

 

煉金術
作曲 / 編曲 / 監製 : 伍樂城 @ RNLS
作詞 : 黃偉文


給我一團熊火 試煉我

證明我這麼狠狠愛過

期望不多 只要得到過 你身旁 那寶座

給我一場洪水 冷靜我

眼淚太多已匯聚成河

力竭聲嘶請你喜歡我

什麼事都做過 都不能感動你麼


*
原來暫時共你沒緣份

來年先會變得更合襯

頑石哪天變黃金 我可以等

融合二人是哪樣成份

但願虔誠能顯得吸引

用五十年溶化你 成就 金禧一吻
*

不夠激情仍可靠耐性

對付你的冷酷及無情

沉默假使都算種本領 我一定 最安靜

深信忠誠遲會獲勝

那份固執終於都會被尊敬

如煉金般等你先轉性

除非遺失人性 怎可能一直結冰


Repeat *

頭白了 還在等 情人預約在黃昏

原來暫時共你沒緣份

來年先會變得更合襯

期待再苦再難堪 我都會忍

談情十年未晚不怕等

渡日如年仍覺得興奮

若最後能溶化你 何用 心急手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