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環保家居消暑法

2007/07/26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6 Jul
  連日酷熱天氣,真的使人吃不消!很難想像,當本世紀中香港的冬季消失時,那時的夏天,究竟會有多熱?

    當大家已關注到汽車、工業和燃煤發電所帶來的空氣污染,是推動地球氣溫不斷上升的主因時,又有否想過,產生溫室效應的空氣污染物中,有百分之十六是住宅耗用能源所帶來的?

    香港新型建築多採用落地玻璃設計,縱使附有隔熱功能,但當窗戶偏向西方時,陽光熱力也會令到室溫高速上升,這時才調節空調去降低室溫,不只效果欠佳,亦虛耗能源。要控制室溫,可使用雙層玻璃和厚身附遮光布的窗簾去遮掩陽光;開啟空調時,應把門窗緊閉,以免冷氣流失。聘用合格冷氣技師定時清洗冷氣機和檢查雪種,可保持冷氣機運作暢順,有效發揮製冷功能。

    住在頂層或獨立屋的居民,可考慮在天台裝置灑水設備降溫;如果樓底高度許可,運用假天花不只可美化裝修,還可達到隔熱和減少室內冷氣消耗。

    要成為綠色家居,室內設計可考慮多用淺色系列,而地板可使用地磚、石材和竹製地板,可有效改善散熱效果。

    不要輕視電風扇的功效,空調再配合風扇,不只可節省用電,而且能把冷氣平均吹送到每個角落。

    這些環保家居消暑法成本低,卻可大幅減低四成冷氣用電,何樂而不為?

  張慧慈

  

回應 (4)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7/28 11:16:06 回覆
答腦魔:

你問地鐵啦!

2007/07/28 11:16:06 回覆
腦魔問:

巴士有,小巴有,的士有,但點解MTR無?我覺得好講唔通!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7/27 14:56:46 回覆
答腦魔:

知道答案又問?

2007/07/27 14:56:46 回覆
腦魔問:

其實佢地係講真話還是呃我?不過自問都係靚仔一名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