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血汗工廠

2012/12/05 10:11:37 網誌分類: DSE 核心練習
05 Dec

 

29.11.2012

 

卷二︰延伸回應題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

 

Source: http://farm8.staticflickr.com/7071/7347404114_229e2795c0.jpg


資料B

美國一個勞工組織發表調查報告,稱蘋果產品在中國的生產商富士康,存在工時過長、加班沒補貼等問題,員工感覺安全得不到保障,違反內地勞工法例和蘋果公司指引。台資富士康內地廠房由於採取封閉式管理,一直被批評是血汗工廠,連帶蘋果公司也捱轟。近幾個月,蘋果積極加為自己辯護。今年一月更主動發表內部報告,承認部分供應商存在僱用童工、工時過長和安全保護不力等問題

 

正當蘋果行政總裁庫克到鄭州新廠房視察iPhone生產綫時,美國公平勞工協會昨日發表批評富士康用工狀況的報告過去十二個月,三個富士康工廠的平均工作時間超過每星期六十小時,高於該協會的守則和蘋果內部規定。多數工人的加班時間也超出了中國法律規定的每月三十六個小時的上限。此外,工人加班大部分沒得到合理補償。該協會還發現,富士康工廠存在多項健康和安全問題,譬如風險分析不足及缺乏保護工人免受高溫傷害的系統。富士康承諾明年減少工時,增聘人手,並改善安全條件。

星島日報 2012-03-31

 

1a) 試提出可能原因,解釋跨國企業於中國的代工生產商為何未能提供足夠的工人權益。解釋你的答案。(8)

 

1b) 經濟全球化令中國出現「富商家;窮勞工」的現象。何等程度上你認同以上觀點?解釋你的答案。(12)


題目分析

1a)

 

解題重點

ž   「高危」關鍵字眼︰1. 「跨國企業於中國的代工生產商」︰處理重點字眼要全面到位,焦點並不是跨國企業,而是其中國代工,提出的原因須同時回應這個雙重身份(跨國企業+中國代工)2. 「工人權益」︰須以相關概念回應,如合理工時合理報酬基本生活素質等。

 

參考論點(只供參考,論點只要言之成理便可)

 

ž   跨國企業方面,在利潤主導運作原則下,不少跨國企業對保障代工員工的權益欠誘因,故多有且縱且容的態度。

ž   中國代工生產商方面,由於代工工序本身利潤水平遠較設計﹑營銷等低,因而可能透過不同的營運手段,壓抑中國勞工福利,諸如超時但不補薪等。

ž   中國政府監管方面,在出口主導及追求經濟發展為主調下,不少地方政府可能未有切實執行中央要求的勞工福利保障,從而維持地方經濟發展高增長。

 

總結

ž   題目最大難度在於長達13個字的重要字眼︰「跨國企業於中國的代工生產商」。若同學只以跨國企業角度解釋,或只以中國代工商角度解釋,皆會有欠週全。公開試經驗多發現同學一遇到稍長稍複雜的字眼,往往「擇而讀之」,不耐煩地跳過一些部份。香港人大多相信「行得快,好世界」,我身同感受,然而解題時往往越有耐性,越有好處,這可考起同學們了。

 

1b)

 

解題重點

ž   「高危」關鍵字眼︰1. 「富商家;窮勞工」︰題目有兩個截然不同的焦點,較佳答案能分別回應是否同意。

 

參考論點(只供參考,論點只要言之成理便可)

 

 

富商家

窮勞工

認同

中國商家受惠於投資高增長的出口代工業等,加上受益於中國加入世貿,外銷市場增加,因而成為富商。

不少中國勞工工作於所謂的「血汗工廠」(往往由跨國企業外判),工作條件差,待遇不公等時有發生,勞工得益明顯與整體中國經濟增長不成正比。

不認同

中國營商環境正面對困局,一方面受新興較低成本地區,如越南,孟加拉等挑戰出口加工業,人民幣升值令中國出口貨品競爭力降低等,中國商家的積富速度,正受挑戰。

中國勞工整體工資隨中國經濟全球化,受益於出口業的表現,而明顯上升,現為每月1500-2500人民幣,遠較未加入世貿時高。

 

總結

ž   本題設有雙爭議,同學實際上需要「一題兩答」︰「是否同意富商家?」+「是否同意窮勞工?」。所有答案皆一式兩份︰兩個立場,兩組正論點,兩組反論點,兩組駁論。不要追求什麼高難度結構分(如把商家及勞工梅花間竹地討論,把marker搞得頭昏腦脹)。簡簡單單像兩道題目分先後寫便可以。「這道題目只是來個雙爭議,何困難之有?」困難確不大,只不過是一題時間內要寫出兩題答案,同一時間打一場籃球賽及踢一場足球賽,同一時要游泳及跑馬拉松。多練習就不難應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