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楊-51

2012/12/05 11:08:52 網誌分類: 寫作
05 Dec

        這些天,老楊很頭疼,因爲公司那個老女人又在發花癲了。也許是寂寞得慌了,她經常無緣無故的盯著電話大笑,企圖引起其他人的注意,從而打開話題。但,偏偏大家都不理睬她,搞得她實在沒勁,於是便故意找些碴兒,故意挑剔這個人報銷的賬單不齊全,或者那個人的單據不清楚,搞得公司怨氣沸騰。

 

       老楊有時候很可憐公司那個老女人,她是太上皇的情婦,在公司擔任會計。隨著太上皇的權力移交到他兒子後,老女人開始失去了光環,再也不能和以前那樣叱吒風雲,目中無人,不可一世。按理說,隨著太上皇退位,聰明人應該也順水推舟,跟著隱退江湖。偏偏這女人又是一個貪心的傢夥,還要眷戀著那份薪水,還有那份搖搖欲墜的權力。象所有中國傳統的老人,到死都不捨得放棄自己的權力,明明自己已經無法跟到公司的步伐,卻還要霸著公司一席之地,所以招惹了公司衆人的厭惡,大家都不喜歡她,但礙于老闆的面子,也不敢太名目張揚的反她。老闆其實也是厭惡她的,誰可以忍受自己的父親的情人呢,但一來礙于太上皇的面子,二來也可以利用她看管已經大小便失禁的父親,給一份工資卻可以一石二鳥,除了公司的賬目,還可以把老女人當成他父親的私人看護。這如意算盤一打,老闆也就睜只眼閉只眼,任她囂張下去。

 

       她是寂寞的,老無所依,太上皇已經老得走不到了,她也懶得每天對著一個老人,所以公司是她唯一的避難所,是她填滿空虛的唯一一棵稻草,所以不管風吹雨打,她都是早到遲退的一個。對著這樣積極的一個活寶,大夥都是暗叫倒楣。她仿佛是一個老闆安插的用來監視大夥工作的攝像頭,把這不大的辦公室搞得有些白色恐怖的氣味,大夥兒都不得不唯唯諾諾的做好表面功夫,說些客套話,各自板起臉孔,默默做事了。她幾乎沒有朋友,也許這樣,她更加著迷上班。太上皇請的工人不斷的走掉,理由並不是害怕服侍大小便失禁的老人,而是害怕面對這樣一個挑剔的女人,一不如意就呱呱大罵,甚至扔東西,工人們都說她是一個BAD WOMAN!

 

       老楊算是這個公司的老臣子了,和她共事的時間最長,老楊是聰明人,從來都讓著她,客客氣氣的,故此,他們之間的矛盾也相對少些。但老楊心底下也不喜歡這樣一個女人,她是那種陰氣重的女人,很難相處。而最近,隨著年華流逝,她的脾氣也越發古怪起來,經常莫名其妙的發脾氣,經常喃喃自語,經常把自己打扮得象白女士一樣的濃妝豔麗。搞得老楊最近經常被迫逃之夭夭,離開辦公室到外面溜達,擔心給老女人抓去談心,他實在沒有這樣的勇氣,去安慰一個寂寞得快要瘋掉的老女人那顆冷冰冰的心,也沒有能力象梅豔芳的歌曲說的,將冰上劈開!她那給濃濃的白粉掩飾下的饑黃的臉上,爬滿了哀怨的皺紋,她那對讓人不敢對視的雙瞳,如深不見底的古井,掩埋著多少淒涼的青春呢?他想起了日本作家松本清張的小說《夜光的階梯》還有《壞傢夥們》,那些自以爲聰明絕頂,玩弄女人于鼓掌之中的髮型師和醫生,爲了得到女人的金錢,後來如同掉入沼澤地,無法自拔,文字上對那些難纏的女人那種咬牙切齒的憎恨和厭惡的描述,實在令人印象深刻。而今,公司這個老女人的摸樣,不正是那些可憐而又可惡的女主角的寫照嗎?

 

       唉,怪不得孔夫子說:唯女人和小人難養也!女人是老虎!老楊這回總算明白了!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3/01/01 09:19:08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