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爻佔斷法斷卦衝對生剋權的影響

2012/12/06 00:57:54 網誌分類: 八卦占ト
06 Dec

 爻逢衝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同層次爻相衝.另一種是高層次與低層次爻相衝? 
一、同層次爻相衝有四種:
l、第一層次爻相衝。
2、卦中動爻與動爻相衝。
3、靜爻與靜爻相衝。
4、變爻與變爻相衝。
動爻與動爻相衝必須得考慮,靜爻與靜爻相沖在六靜卦中得考慮,在有其它動爻的情況下,一般來說只有衝像沒有衝力。
動爻與動爻相衝:。
l、動爻與動爻相衝,旺者勝,哀者敗。旺者照樣有生剋權,衰者逢衝而散,無生剋權。
2、雙方都旺相相衝,雙方均減力,主克方減力小,被克方減力大。土爻相衝,雙方都旺,均增力。
3、雙方都休囚,兩敗俱傷,都無生剋權。
靜爻與靜爻相衝:
在有動爻或與暗動的卦中,一般不論了,只有沖之像沒有沖之力。而在六靜卦中還得論,但靜爻相衝雙方誰也沖不敗誰,除非一方特別弱。
靜爻相衝反映在人事上:內心、內部不穩,沒什麼實質性的傷害。
二、高層次爻衝低屢次爻有六種:
l、日、月建衝變爻。
2、日、月建衝動爻。
3、日、月建衝靜爻。
4、變爻衝主卦中靜爻。
5、變爻衝主卦中動爻。
6、動爻衝靜爻。
上層次爻衝下層次爻,容易把下層次爻沖散.衝脫失去正常生剋權。
例:測合同能否簽成否。
寅月乙未日(辰巳)
巽宮:山雷頤(遊魂)巽宮:天雷無妄(六衝)
六神伏神本卦變卦
玄武兄弟寅木▅▅▅▅▅妻財戌土▅▅▅ ▅▅
合同---白虎子孫巳火父母子水▅▅ ▅▅ ╳→官鬼申金▅▅▅▅▅
卦主---螣蛇妻財戌土▅▅ ▅▅世╳→子孫午火▅ ▅▅▅▅世
勾陳官鬼酉金妻財辰土▅▅ ▅▅妻財辰土▅▅ ▅▅
朱雀兄弟寅木▅▅ ▅▅兄弟寅木▅▅ ▅▅
對方---青龍父母子水▅▅▅▅▅應父母子水▅▅▅▅▅應
測簽合同之事,必須雙方有誠意,有生剋權才行,有一方條件,人缺,就難以簽成。
l、世爻臨口發動,積極主動,臨螣蛇主想方設法要促成此事。(螣蛇主計劃`謀略)
2、應爻為對方臨青龍主正義,陽爻臨陽位也是位正,應爻沒有發動,不是事情的主動參與者,說明只是世爻一方想主動合作。
3、世爻化午火沖應爻子水,想冲起子水,說服了水與自己合作,但日建未土合住午火,個火不能衝子水。說明世爻的努力無效。(午火回頭生戌土如何再衝子水?)
4、應爻休囚,說明對方無誠意,對合作持消極態度。
卦中父母子水發動化申金回頭生,父母子水代表合同,化回頭生好像是有希望,但申金月衝為破,所以申金已無生剋權,這父母爻便成了無源之水。況在日月休囚受克,也毫無生剋權。(申金雖月破但日生,出月則不破,不能因此斷為無用之爻吧?)
另外此卦變卦為六衝卦,六衝主散,尤其是測合夥、合作、婚姻等合和之事,逢衝必散。
所以無論從哪一點來看合同足簽不成。
◎例:測買房子可成否?
辛丑月甲午日(辰已)
乾金二世卦:天山遯坤土遊魂卦:水天需
【六獸】【伏神】 【本卦】 【變卦】
玄武父母———甲辰土○ ——→戊子水子孫— —妻財
白虎應妻財———甲寅木戊戌土父母———兄弟
螣蛇子孫———甲子水○ ——→戊申金兄弟— —世子孫
勾陳兄弟———丙申金壬戌土父母———兄弟
朱雀世官鬼— —丙午火╳ ——→壬申金兄弟———子孫
青龍父母— —丙辰土╳ —— →壬午火官鬼———應父母
(注:此卦採用修正後乾卦六親裝支法。)
測買房子可成否,指看暫時這房能不能買成,不是指永遠,主要看能不能把房價拉下來。卦主本意能講到心中確定好的價格就買,若講不下來價,就不能買。
世爻發動化兄弟申金沖寅木妻財,說明想講價(想克應爻寅財,以破對方之財),但申金入月墓,申金暫時失去生剋權,所以講不下價。
兄弟申金沖克財爻寅木,兄弟就是壓制財爻價格的,所以從這個角度提取世爻要討價的信息。
現父母爻空,也主買不成。
如果問房什麼時候能買成,父母出空就可買成。所以斷卦關鍵看問法,問法不同斷法就不一樣。
一、月建衝動爻
日、月建衝動爻,動爻便被沖散或衝脫,失去正常生剋權。
如果動爻旺相,日、月建衝有生剋權,但生剋權減小。動爻如果旺,月衝,如日合了,可解,照樣有生剋權。
月建衝動爻,動爻無論旺衰,都為月破。旺相之動爻。或雖休囚不受克之動爻逢月衝,在爻值日或逢合之日,就有生剋權,出月也有生剋權。
休囚動爻又受制,月破永無生剋權。
變爻遇月衝與此同理。
月建沖值日建之動爻,動爻照樣有生剋權,因為爻值日建相當於第一層次,這時與月建為同一層次,層次相同是沖不敗的。
這裡得交代一下用詞。很多學易的將“值"與“臨”混為一談,認為“值”就是“臨”。其實二者是有區別的,在筆者的易學著述中很注重專業用語,在運用這些專業用語是很注意分寸,所以讀者在學習時一定要掌握這些專業用語的含義,區分開這些看是近似的用語,才能迅速掌握斷卦要領,所以筆者倡導一些關鍵性專業用語在易學界要統一化,只有這樣無論易學愛好者看哪家的易學著述,都會很快入門,否則亂用易學用語,易學普及起來就更難,學易之人掌握起來也摸不到頭腦。在此筆者僅就“值”、“臨”二者的本質區別談一談。“值”就是卦中的爻與月、日建是同一字,而“臨”則是與日或月建是同五行不同字。值的力量比臨大得多。爻值日、月就好比上級領導第一把手親自到下面視察;而臨則是上級領導委派其它人下來視察,是代表他來.雖有一定力度,但比領導親自視察還是差得多。爻值月或日建,此爻就相當於笫一層次爻,爻的層次上升,而爻臨日、月建只是得日或月建輔助,層次還是原來層次。
二、月建衝靜爻
l、月建衝休囚靜爻,只沖不克,待旺相歲月也有用。如連沖帶克,徹底沒有用,永無生剋權。
2、月建衝旺相靜爻,不管連沖帶克還是只沖不克,月內為月破無生剋權,但逢合、值日及出月便有生剋權。
3、月建沖值日之靜爻為暗動。例如:(因日月同權沖不敗而轉為衝動)
A、卯月酉日,酉爻,為暗動。
B、 ​​申月寅日,寅爻,也為暗動。
C、辰月戌日,戌爻,暗動。
遇這種情況,就當動爻看。
學員問:暗動爻當動爻看,那麼暗動爻之變爻對這暗動爻、對主卦這些爻有沒有作用?
答;一般情況由這種暗動而產生的變爻。由於不是卦變,所產生力最不大,可不看,就看暗動爻對其他爻的作用就可以了。
三、日建衝爻
l、日建衝旺相動爻,為衝脫,有生剋權,但生剋權減小。
2、日建衝休囚動爻,為沖散,動爻無生剋權。
3、日建衝旺相靜爻,為暗動,靜爻生剋權加大,由靜變動,爻的層次上升,與動爻為同二層次。
4、日建衝休囚靜爻,有兩種情況:如果日建對靜爻連沖帶克或雖是只沖不克,但爻在月建受克都為日破,靜爻無生剋權;若日建對靜爻只沖不克,而靜爻在月建只是休囚不受克。靜爻處在臨界狀態,即處在有生剋權與無生剋權之間。這時就要看卦中動爻的向,背,若卦中有動爻生扶,就為暗動,若卦中無動爻生扶反而有動爻克、洩、耗之,則為曰破。
5、土爻日沖有特殊性,土爻在月只是休囚不受克,日建沖之為暗動,因為土爻相衝,只是本氣相激。本身並沒有實質受傷。土爻在月受克 ​​日建沖之,為臨界狀態,是否暗動看卦中動爻的向背。
例如:
卯月巳日亥爻
亥是臨界狀態,若卦中有克、耗、洩的爻發動則為破,若有動爻生扶則為暗動。
土爻的特性:
申(酉)月辰日戌爻,戌土為暗動。
如換成寅、卯月,辰日,戍爻為臨界狀態,就看其它爻向背。其它士爻相衝都如此。
丑月、酉日、卯爻,日連沖帶克,為破。
巳月、申日、寅爻休囚,日連沖帶克,為日破。
四、變爻衝主卦中的動爻
一是衝本位爻;一是衝主卦中其它動爻。
由於變爻的層次比動爻高,它對動爻有主動生剋權,這是出它地位決定的,並不是由它力量決定的。
那麼變爻有沒有能力衝動爻,主要取決於日、月對它的作用。
如變爻被日、月合,沖散、衝脫,總之是被制住了,變爻就無權去沖動爻和其它旁爻。
當變爻有能力衝動爻時:
l、當變爻與本位動爻有衝的關係時,變爻多之與本化動爻衝,對其他爻的生、克、衝、合的作用就不論了。這時當:
A、本位動爻休囚時,被變爻衝就衝破,失去生剋權。
B、 ​​當本位動爻旺相,變爻對本位動爻只沖不克時,本位動爻減力,但仍有生剋權。
C、當變爻對本位動爻連沖帶克時,不論動爻旺衰,動爻無生剋權。(如動爻值、臨月、日建除外。這種情況,測近期事不妨,長期事不行)。
◎例如:測外出求財。
午月辰日
《恆》 《豫》
財戌、、應財戌
官申、、官申
子午、子午
官酉○世兄卯
父亥○子巳
財醜、、財未
一般來說,官爻持世求財,當財爻發動生世或世爻發動盜洩財爻才可以(也就是必須讓世爻與財爻彼此有關聯,不論是讓財爻主動找世爻,或讓財爻被動找世爻皆可),否則不但求不了財,還主不安、憂慮。
測求財,必須財、世都有生剋權才行,若一方無生剋權,便求不到財。
此卦財爻戌士在月受生,在日逢衝,為暗動,可以生世爻官鬼酉金,這叫財生世求財易得,但到底能否得財,還得看世爻有無生剋權,若世爻無生剋權說明你沒這運氣和能力.你沒有得財的權利,它不受生,自然就得不到財。現在世爻化卯木回頭衝;幸這卯木在日月休囚,對世爻只沖不克,所以世爻雖減力,但照樣有生剋權。
另外,卯爻只對本位動爻酉金沖,不與主卦其它動爻發生關係。卯木便不能去合住戍士。世爻化回頭衝這是反吟,所以求財求事必得反复。
實際卦主經過幾次反复。求到了財。
五:變爻對主卦中其它旁爻之衝
變爻與本位動爻有生、克、合、衝作用時,就不與主卦其它旁爻發生作用。當沒有這些關係時,變爻對旁爻就有生、克、合、衝作用。變爻對其他旁爻有衝的作用時,道理等同於變爻對本位動爻之衝。在此不再贅述。
六、變爻衝主卦中的靜爻
當變爻對本位動爻無生、克、衝、合關係時,變爻才能對主卦其它靜爻發生作用。變爻衝旺相靜爻,靜爻為暗動,上升為第三層次爻。衝休囚靜爻為破,或為臨界狀態(道理同日建衝靜爻)。
七、動爻衝靜爻
動爻衝旺相靜爻時,靜爻為暗動,為冲起。
動爻衝休囚靜爻時,同於日建衝靜爻。
至於動爻是否有能力衝靜爻,得看日、月、變爻對其製約情況。其實就是一句話,動爻有生剋權就可沖靜爻,動爻無生剋權就不能衝。
◎例:測被騙錢財能否追回?
(這是筆者中學老師搖的卦)
癸丑月辛巳日(申酉)
《幹》 《履》
父戌、世父戌螣蛇
兄申、兄申勾陳
官午、官午朱雀
父辰○應父醜青龍
財寅、財卯玄武
子子、子巳白虎
應爻發動衝世爻,說叫是對方主動行騙。自動找的她,世爻臨日、月旺相,被辰士動爻衝,為冲起,說明被對方巧設的騙局,被對方的語言打動。世爻暗動,是心裡狀態。土爻、父爻都主信,越旺越信。如世爻休囚被沖破,就不會信,也無實力去買,自然就不會被騙。
世爻在幹宮被沖,說明在西北方向被騙的。
反饋:是在西北早市上被騙的。
主卦為乾主男,變卦有澤,澤為女,所以騙子大概有三、四個人,其中有一女的。
反饋:騙了有三人,一個謊稱說是公安,一個是銀行人,另一個假裝賣鑽石。把一個假鑽石賣給她,騙了五萬七千元,事後感覺不對勁,到公安派出所報案。順便來測測錢能追回否?
子孫爻為公安.休囚安靜,說明公安人員沒有追查的行動,或者說行動不得力,辦案力度不強,財爻休囚無氣,所以錢財難以追回。
實際至今也沒追回。
八、靜爻與靜爻衝
只要卦中有動爻就不論靜爻間的相衝,靜卦有暗動也不論。只有在靜卦中論靜爻與靜爻相衝。
◎例如:測流年運氣。
寅月丁卯日(戌亥)
《坎》 《困》
兌亥、、世官未青龍
官戊、父酉玄武
父申x兄亥白虎
財午、、應財午螣蛇
官辰、官辰勾陳
子寅、、子寅朱雀
動爻申金動本可沖起寅木使其暗動,但申金休兇逢衝為破,不能衝動寅木。父母申金發動,但,月破,又化亥水逢空,為洩氣,父母爻在四爻,四爻為人爻,很可能是人員方面的事,父母爻代表父母,休兇月破臨白虎,白虎主病傷之災,實際正、二月父母有病。
卦中有辰、戌相衝。但辰,戌都朱發動,只有衝像沒有衝力,所以不會激起土氣,自然辰、戍土就沒有多大力量克世爻,因此世爻本身就不會有大災。財爻午火有氣,財運還行。世爻不受克,內因沒有克世爻的就無大災。
實際也正如所測。(所以不要只把注意力放在世爻上面,父母發動必有因,先審父母動因再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