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作文題二範例(刺猬兩難)

2012/12/06 01:24:47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6 Dec

題二:「一個寒冷的冬天,幾隻刺猬擠在一起取暖。由於牠們身上長滿了短刺,彼此戮痛了對方,所以不得不散開。可是,寒冷的天氣又驅使牠們擠在一起,同樣的事情重複發生,牠們終於明白;不要太近,也不要太遠,最好彼此保持一定的距離。」這個故事的道理仍然貫穿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試就此寫一篇文章。

 
太近會彼此傷害,太遠則失之交臂,這令我想起道家哲學說的物極必反,上善若水之道。套用當代的話語,那就是平衡的藝術。

以父子關係為例,不論你是三診孩提,還是盛年壯成人,父母總把我們當作長不中的孩子,他們總想我們留在身邊,他們也想對我們的生活作全盤了解,他們更想我們的發展在其掌握之內,可是這樣迫近的距離,往往令子女壓得透不過氣,甚至適得其反,最終使子女為了自由與空間,離遠父母,哪又何嘗不是孔夫子所說的過猶不及?即是說過份比起什麼也不做更不當。

相反,某些現代人的父子關係淡若清水,不講親情,父子之間不相往還,政府廣告也呼籲每日停停三分鐘,聽聽少年心底夢,可是那些父母卻不以子女為念,最後必有因果報應,古人有云:「養不教,父之過。」在這樣環境長大的子女很大機會成了問題少年,即使不至如此,也有很可能忤逆父母,把老父送去老人院又不終年不見。萬事必有因,如此淒涼之事,皆因昔年管教不嚴之過。前年一爭產案,揭露了香港某富豪素來只識自顧享樂,從不關心兒子的成長,結果兒子成年後有乃父之風,終日花天酒地,與原配夫人離婚,被人分去一半家族的財產。這不是因果,又是什麼?

故此,父母於子女,應當既要有管教,亦得給予適當的空間,否則物極必反,沒有一套方法能使父子間如魚得水,《易經》有云:「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只有變通才能達至平衡,平衡才能和諧,和諧方可維繫彼此的感情,故平衡乃真藝術也。

再以讀書為例,讀得太過,則會引致「消化不良」,嚴重者會對學問失去興趣。前陣子,科大一內地的高材生,就是不堪壓力,在宿舍輕生自殺,可見太過之害甚於無為。但完全不讀, 又會虛耗光陰,人生就如白驅過隙,數十年光陰陣指天過,故不能全無作為。孔子也批評這些人「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就連萬世師表也認為這些人最難教。故讀書也得平衡,如橡皮筋般,過用力就會失去彈性,再無用處,恰到好處才是正道。

其實,世事萬物均離不開平衡,就像種花一樣,水太多,則壞死;無水,不生。一切也是相生相剋,不能太過。

刺猬相互太近會刺到對方,太遠又不能取暖,人要學懂平衡,學到莊子所說緣督以為經,即是順應自然,不作強求,才能真正學會平衡之道,那就是學懂了「做
人」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