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君子_小人

2012/12/08 08:21:31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8 Dec

人問君子小人者何? 欲君子而成君子; 欲小人便是小人! 欲在心上, 心善則君子; 心惡則小人! 善氣清而上達者, 進高明故成君子; 惡氣濁而下流者, 趣卑污豈非小人? 是以身無君子小人之分, 奈何心有高明卑污之別! 上達下流, 原非身外有; 實從心上來. 古聖先賢之遺教也制心以平以衡, 善玩者始得個中三昧後已!

平者無高低, 衡者無差距! 可見天地定位, 陰陽在其中矣; 男尊女卑, 先後成次序矣; 日將月就; 晝夜無停息矣; 生來死去, 萬物示造化矣! 世人誤認男尊女卑者, 謬矣遠矣! 男女者, 陰陽之另名; 日月之代號; 晝夜之化身! 想聖人之為聖, 豈不知生母是女流之輩? 豈有尊男而卑母耶? 學問之辨證, 豈可玩忽無視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