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愚昧的亞當

2012/12/11 12:19:44 網誌分類: 天國傳奇108條好漢
11 Dec

「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取名叫亞當。」 

「亞當」這個名字,有被造,是從塵土而出的意思。他是聖經中的第一個人,是人類的始祖。

他雖是由塵土而來,卻是有靈的活人,是按著上帝的形像和樣式造的,是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極致,起初安置在上帝精心設計的伊甸園裡,享有和上帝直接溝通的能力,負責管理世上其他的受造物。

{#3.jpg}

上帝造人的故事,聽過一個笑話,話說上帝用泥土造了一個人模,就放入焗爐裡面烤熱,好像做烤餅一樣,誰知控制火喉未能掌握得很好,第一次時間太短,烤出來的人太生,結果變了今天的白種人;第二次時間太久,過了火,燒焦了,烤出來的人過熟,結果變了今天的黑種人;第三次時間終於掌握得好,烤出來的人種也最好,結果變了今天的黃種人;作故事的當然是大中華的兒女!

{#2.jpg} 

我們身為亞當的後裔,多少都會有上帝的形像和一些特質,和其他的動物畜牲有別。例如上帝創造萬物,所以當我們從事各類的創作時,無論是藝術、文學、科技、行政管理、甚至日常生活中想出一些新點子,新構思,靈感一到,付諸實行,我們多少都扮演著一個創造者的角色,喜悅來自內心的深處。 

除了創造,就是替上帝管理大地。始祖亞當管理伊甸園的工作挺繁忙,他是世上第一位動植物學家,為各生物分類命名。他也是世上第一位景觀設計師,負責美化環境。他還要了解各種生物的特徵,環境生態問題,如何利用資源,進行可持續發展的事業。 

「人生究竟有甚麼意義?」這是很多人經常發問的問題。

{#1.jpg}

一個「有靈的活人」,人類的價值和尊嚴,在於人是上帝的傑作,無論你是甚麼國家民族的人、出身如何、有錢無錢、智力能力如何、有甚麼際遇,既然我們擁有「靈」在裡面,要活得精彩,生命有滿足,除非我們追求內裡靈性精神上的滿足,不假外求,輕看世間那些短暫虛幻的物質、名利地位、人情關係、得與失等,否則我們將會發現,即使得到了世間的所有,生命仍然是那麼的空洞! 

不過,我們很難想像,偌大的世界,只剩下一個人時,那一份孤單感是何等的大。亞當不像我們,他沒有童年,沒有父母,沒有家人,也沒有親戚朋友,他必須自己在世,學懂獨立生活的各種技能,上帝是他唯一可以傾訴的對象。 

可幸上帝並未有讓他就此孤獨一生,上帝用他的一根肋骨,造了一個女人,也成為他們的月老,締結世上第一對新人的姻緣,二人成為一體。婚姻最完美的詮釋,就是夫妻彼此間的關係是純真、敞開、互信和互補的,不分你我。

對亞當來說,結婚不知是禍是福? 

「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新婚的好日子過不了多久,開始出問題了。伊甸園中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就是任何事情都可以做,但是有一棵聖樹,是被禁止踏足的,就是分別善惡樹。樹上的果子是有毒的,不可以吃,吃的那天就會死亡。 

亞當在伊甸園中生活了這麼久,完全沒有出問題,嚴守這個規矩,沒有發覺任何不妥。但夏娃來了,問題也來了,當她聽信撒但的謊言時,她就問亞當:「為甚麼不可以吃?」,想破壞伊甸園中的傳統,由她話事。 

很多婚姻開始出問題,就是人心底有種不服氣,傳統家庭有很多禁忌,有很多不成文的規矩,新人嫁入這些傳統家庭,不願做賢妻良婦,安於本分,要進行改革,要反傳統,一切推翻再來,爭話事權,許多婆媳糾紛都因此而起。 

亞當怕老婆,想取悅妻子,在外面他如何風光和能幹,但在家裡,他凡事聽信妻子決定,選擇做了女人背後的小男人。他看見撒但引誘夏娃時,他沒有挺身而出,趕走那個混蛋騙徒。夏娃要他陪她一起吃禁果時,他也沒有直斥其非,違背良心,討好愛人,但做錯事後,又彼此怪罪,互相卸責。 

因著人類的罪性和悖逆,亞當和夏娃被逐出美麗的伊甸園,在世上流離失所,也破壞了上帝創造的婚姻的完美。好比一塊本來完好的玻璃,被小石子打破後,出現裂痕和瑕庛,如何修補,都無法拼湊復原成為當初的那種美麗。

婚姻理應幫助每一個人都可以更成熟和更美麗,但對很多人來說,婚姻卻是戀愛的墳墓,有很多人根本不適合結婚,有人妄想結婚後去改變另一個人,更是天方夜譚,徒勞無功!

或許亞當當初選擇沒有結婚,繼續單身做王老五,悠閑地做他那份園丁輕省的工作,忍受那種孤獨,他更能自由自在的享受人生,安享天年,不用在世930歲的人生內,嚐盡人事滄桑、世態炎涼、婚姻失敗、兒女彼此仇殺的苦果。 

塵歸塵,土歸土,一生功與過,自有歷史定論。

我們的老祖宗,眾生之父亞當,也難逃女人這一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