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起來的寶貝--泰寧

2007/07/28 12:56:24 網誌分類: 旅遊
28 Jul


中央電視台在給泰寧的授獎辭中如是評價泰寧:“藏于深山的漢唐古鎮,武夷山下的兩宋名城,千姿百態的丹霞地貌,與浩瀚湖水完美結合,成就了舉世聞名的世界地質公園。一門四進士、隔河兩狀元,地處東南有孔子故裡遺風,儺舞粗獷、橋燈清麗,泰寧有小橋流水的靈秀,而沒有那深宅大院的沉重。”

很動人的一段說詞,如果你去了泰寧,僅僅是逛了大金湖,跟著導遊的旗子走了尚書第,那不以為然也是可以理解的,這至多算是泰寧的兩張名片而已,藏起來的寶貝還多著呢。說泰寧,得提到兩個單詞:丹霞地貌、岩居文化。

丹霞是地理學上很重要的名詞。它是指紅色砂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紅色砂、礫岩層中沿垂直節理發育的各種丹霞奇峰的總稱。說到丹霞地貌,大多數人直接會想到廣東的丹霞山,實際上,泰寧的丹霞地貌比之更為年輕,仍在成長中。泰寧的每座山峰都是仙人的一張畫作,用得不是筆,而是水,是雲,是風,或者雨,多少年的浸透,滄海桑田變成了一座座讓人贊嘆的山峰,與水交融,展現在世人面前。

遊過武夷的人都說,不遊九曲根本不能體會武夷的精髓,要我說,到了泰寧,不去上清溪,就是錯過了一場極美的幽會,在這裡,山水不止是看在眼裡的畫,而是一段交匯著的水上畫廊,舟行到窄處,你甚至可以撫摸山那冰冷的軀體,兩岸鳥鳴不斷,間或有野鳥在溪面的岩石上跳躍,船工偶爾興起,會合上幾句,那聲穿過層層密林,在哪個洞穴回蕩。

今天就到這裡,待續待續。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7/29 14:00:42 回覆
旅行總會令人發現很多世界的寶藏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