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不易賺的五十三元

2012/12/13 15:51:27 網誌分類: 寫作
13 Dec

 

 

頭條日報今天報導:大餅洗出好錢途。時薪53元,遠超30元低資。據一家位於赤鱲角酒店的人事部表示,時薪五十三元或以上極之普遍,仍不易請人,有部份酒樓或會所侍應的時薪,更高達八十元。」

 

雖然洗碗的時薪較高,但卻是一項看似容易,實則辛苦的工作,不但要求效率高,還要細心謹慎。有時遇上那些又大又重的餐具,缺少點腕力也無法應付,手腕和腰骨更可能出現職業性勞損,而一旦跌碎了名貴餐具,更可能需要賠錢兼被革職,所以壓力不小。

 

有些工作看似平凡,其實並非人人願意或能夠做得來的,所以不必羨慕洗碗也有五十三元,因為這些絕對是辛苦錢,與在家裡洗碗是完全兩碼子的事。

 

昨天李卓人議員表示時薪三十元連吃一頓飯的能力都沒有。個人認為時薪要與一頓飯的價錢掛鉤是荒謬的講法,因為工作時間一般都是連續幾小時計算的,其次是市場訂三十元只是一個下限要求,實際時薪會按供求量而自動調節,洗碗的五十三元便是一個最佳例子。

 

記得以前聽過史泰祖醫生說,很多弱能人士的家長都希望子女可以融入社會,過著正常人的生活,但設立最低工資後便更加扼殺他們這一絲機會了

 

設立最低工資的原意是保障低下階層的生活,但也同時令汰弱留強的競爭更加明顯激烈。議員只顧討好勞動階層而忽略一班更需要社會照顧的老弱傷殘人士,也是社會發展的另一種不公平現象。

 

人與人之間總會有比較,雖然明知世上是沒有「公平」兩個字,但每個人依然會想,既然洗碗都時薪五十三元,我掃街至少都六十元吧!那地盤紮鐵工人又想,既然掃街都有六十,那麼我豈非有二百?大學生又想,沒讀過大學都有萬多元月薪,我讀過大學應該有幾萬元的...於是,大家都不切實際地去想、去互相比較,結果人人都覺得自己委屈了,生活又怎會開心?!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12/12/18 13:38:45 回覆

整天帶手套都很焗。 {#iconb_245}

彭彭
彭彭 2012/12/18 00:37:11 回覆

冬姐點出勞工問題複雜性。

最低工資應該只是象徵性政策,實質問題也許還在福利制度及資本主義的平衡。

與其定最低工資,倒不如增加低收入補貼的福利制度,並向低薪聘人的僱主抽更重的特別利得稅。他們沒錢賺就不用交,賺得錢多就要受重稅。

2012/12/15 23:27:23 回覆

千辛万苦才可以翻墙过来啊~~

淺雪
淺雪 2012/12/15 16:47:54 回覆

第一張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2/15 15:38:07 回覆

人工應按能力而定。

{#Cute-Kitten-Wallpaper-kittens-16094693-1280-800.jpg}

 

2012/12/14 10:13:54 回覆

(+4) 最低工資$30應屬合適,若訂得太高,壞處會比好處更多,例如因推高通脹而最終害了一般打工仔;勞工市場中的較弱者被淘汰;扭曲了市場力量,令原本可有差異的待遇變成均低待遇;令一些小本經營者結業,這些經營者的處境其實與勞工階層無異。

2012/12/14 10:09:26 回覆

洗碗其實很辛苦,對手的傷害很大,我見過有人洗到手都爛! {#icons_girl5}

心之
心之 2012/12/14 09:49:58 回覆

最底工資不是最高工資,老闆總以為以最低工資請人才是化算和合理,有些工種的確要更高人工,才能合理地請人。都係供求問題。+1

wongi
wongi 2012/12/13 20:11:45 回覆

送上知足的星星!

無獨有偶,我今天的日誌也是提到生活中,有很多欲望,如果不停的追逐,只會令自己失望,總言之,凡事有度。

這樣,生活就會找到平衡點,人也覺得開心快樂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