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客劍心》

2012/12/17 01:50:54 網誌分類: 影視
17 Dec

在距今約一百多年前的幕末時期,全日本陷入了極度的社會動盪與不安中……..

 

當時在東京,有一位明治維新的革命義士,在戰亂中帶著利刀,殺盡無數敵人,戰無不勝,人稱「劊子手拔刀齋」,是傳說中武功最強的人,然而這位殺人無數的劊子手,卻在幕末結束後,突然消聲匿跡,變成了一個不願意傷害人的浪客。

 

為甚麼會這樣呢?《浪客劍心》電影裏,每一個角色都擺脫不去自己的過去。

 

 

主角劍心,究竟是一位革命英雄?殺人兇手?建國元老?還是一個被人利用的暗殺工具?他自己也說不清。

 

在劍心左面頰上,留下了兩道明顯不能磨滅的十字傷疤,是在他當了十五年殺手的歲月裏,一道是被敵人所傷,一道是在他誤殺妻子時所傷,從前他是一個果斷厲害的殺手,不會婆婆媽媽地為死亡哀傷;在亂局中,他堅定不移;但到今天,他卻變得優柔寡斷,在殺人與否之間,顯得猶豫不決。

 

「劍始終是兇器,劍術是殺人術,無論你說得多麼漂亮,為救人而殺人,為革命而殺人,說甚麼國家民族大義,但你所殺的這數百個壞蛋,他們可能只不過是想在這個亂世中,盡量活下去混一口飯吃的人罷了………….

 

 

他對從前所作的,滿腹懷疑。劍心誕生在一個混戰的年代。

 

當時是日本維新時代,經過近三百年的德川幕府鎖國統治後,終於被西方船炮撞開了國門,在面對列強的威脅下,日本揭開了近數十年動蕩不安的幕末年代,當時的政治勢力,分為想革命的維新陣營,和守舊的既得利益者佐幕陣營,兩者鬥個你殺我活;爲了想讓新時代來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維新陣營對佐幕陣營的武士進行暗殺,因為認為他們阻礙國家發展,連場血戰,弄得民不聊生。

 

每天都會有人被殺,這是今天的我們難以想像的。殺人的可以是強盜、惡霸、武士、忍者、軍隊,甚至是任何人,活在這樣的一個年代,單純的劍心,一心想改變世界,懷著滿腔熱誠,加入了維新陣營,幹著劊子手的骯髒工作,跟隨著一個又一個的暗殺指令,殺了近一百人。

 

 

原本是一個熱血有感情的人,但殺人時,大概要讓自己的心變得冷酷和麻痹,所以只能抓住為國家將來好的信念,不當暗殺的對象是活生生的人,盡量妖魔化政治對手為萬惡不赦的壞蛋,否則下手時就會有所猶豫。漸漸的,他就在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激鬥戰鬥中,變成了一個心狠手辣,讓人聞風喪膽的殺手拔刀齋。然而殺人越多,內心的歉疚就越重,覺得自己手上沾滿鮮血,是個大罪人。

 

那時有很多人,都不覺得殺人有什麽不對,在武士的世界中,成王敗寇,更是理所當然。但劍心很特別,他一直覺得殺人不好。

 

「由於殺人不斷,所以連自己原來的理想和目的都忘記了,心中全被血的顏色和味道所佔據。」

 

不知道在殺戳中,製造了多少孤兒寡婦,不知道有多少無辜的人,命喪於自己的刀下。維新成功以後,他沒有留在新政府裡擔當官職,他背著罪孽的包袱,成爲一個四海為家的浪人,還特別打造了一把不能殺人的逆刃刀,把自己放逐,走過一個又一個地方,想忘記和逃避自己的過去,想藉著救人來贖罪,補償過失,但是從不肯原諒自己。

 

 

自從有了槍炮,武士的地位也大不如前。

 

隨著維新成功,幕府倒臺,武士們從輝煌的頂點摔下,轉瞬間,他們成了在十字路口迷惘失落的人。在改朝換代之後,能夠拒不受祿,不忘前朝的,往往被稱為忠臣烈士,但卻成為時代的犧牲和失敗者。一班浪人,有的選擇了靠攏秘密生產鴉片的商人觀柳,為金錢出賣自己的良心,做盡壞事;有的就選擇了加入明治時代的警衛廳,從和服束髮的武士,變成短髮穿制服的警員,執行法紀;更多的是覺得被時代所遺棄,心有不甘而到處生事。

 

電影的最後一幕,由主角劍心和冷血殺手刃衛決戰,劍心使出了飛天禦劍流的絕學天翔龍閃,擊斷了對手的筋腱,廢了他的武功,但他因為想贖罪,發過誓不會再殺人,決意不殺刃衛;但刃衛不接受他的憐憫,沿襲武士道精神,用切腹自殺來了結自己的生命,他說:「劍在,他的生命就在,不能用劍,情願自殺。」

 

 

看透世情的劍心,卻選擇了棄劍,代表了他不再是劊子手拔刀齋,也不是殺手劍客,甚至不再是劍心,劍心是他師傅為他作劍客時所取的名字,他回歸到心太,是他父母給他取的本名,選擇留在神穀道場,不問世事,在櫻花飛舞的樹下,完成一生的贖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