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第三天奮鬥的備課實錄

2007/07/29 16:53:04 網誌分類: 小學生教學心得
29 Jul

 

除了著力於課堂管理,作為一位老師,時間管理也很重要。資源管理嗎?你當需要一個很龐大而充裕的資料庫,為有限的人腦記憶力作最完善的後勤力量……

 

爸爸以前唸書時的會考英文參考本、英文作業數本,還有自己以前唸書時的會考、高考、大專參考書及筆記、字典們──把它們也看遍了,才算完成是次溫故知新的步驟,向教導小學生做英文工作紙的課堂邁進去!(可見「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但是,他們早前默的中文還未完全懂得?我應該於課堂抽少許時間為他們重溫字詞的解釋和讀音,默書就留待九月他們開課後再學習和溫習了。至於上一回派給他們的數學工作紙,有些部份著他們回家做了,有些部份他們卻還需要更多講解……現在就是要想想,這些東西,加上要教的新的英文工作紙,課堂時間可以怎樣安排!

 

課堂全長一句半鐘╱90分鐘,主力當在英文……課堂有些過渡的、讓小朋友休息、思考、寫手冊的時間,就把它減去20分鐘,剩下70分鐘要教書╱教他們做工作紙的:

 

7分鐘重溫中文;

 

13分鐘核對數學答案、重溫;

 

50分鐘教英文,包括教他們工作紙上的生字,以及工作紙需要他們了解的動詞語態、條件句式、閱讀理解技巧等,以及讓他們把8個小部份裡面6至7個部份完成。剩下一個簡單一點兒的,讓他們回家複習……

 

那二十分鐘的雜項時間,該很足夠,可以讓小朋友和自己補充許多未能預期的問題和解答。要是再不夠,超時少許也沒有甚麼問題吧?

 

原來,我還想他們下堂默英文生字!在該50分鐘內,首先是教生字,當也順道要他們把生字圈好╱畫上螢光筆,方便溫默時參考。生字16個、要記動詞三行的詞語則有20個,翌天可以先默10個,再下一次把剩下的也默完。但是我又忘了問主任,默錯字改正要改多少?如果問小朋友們,他們或會說慌呢。我又想起自己上一回沒有檢查他們有否做改正。

 

對,要分開不同科目的筆記本。這樣,他們溫習、做功課時參考,也一目了然……這是求學者不能省的開支啊!免卻許多煩惱。

 

大概我也需要一本教學筆記冊?因為機構需要小朋友和員工也很整潔了當。我同意這是讓小朋友和自己、機構更加厲害的好準則!也因為有準則而有信心做得到、做得好,自己也覺得只要努力就能「做好呢份工」!

 

 

 

 

 

 

 

 

 

(重看以前「有關教學」項目的文章,覺得自己處事、工作能力真的進步了很多;我曾經和以前的學生們一起努力成長啊!多得他們,讓我不懈地再鑽研自己害怕的數學,以後的教學生涯也有用武之地了。以前自己也挺怕事,但教學路上,許多東西,只要肯闖,都可以和學生一起百尺竿頭呢。)

 

 

 

 

 

 

 

 

是篇文章已上存於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1019&status=Y 意粉之學子劄記。 

回應 (1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7/07/30 06:03:51 回覆

督督,

意粉讀英文ok純正,但phonic呢,只係小時候讀書讀過,唔係好記得lu~~

意粉高考時oral拎左個a,除此之外,真係對phonic唔太熟悉……

嘻。

ivina
ivina 2007/07/30 06:02:37 回覆

皇上~~

有排先出糧喎,哈哈!!!

 

ivina
ivina 2007/07/30 06:01:59 回覆

月呀,

=]

2007/07/29 22:53:55 回覆
If possible...teach students Phonic ar... that's the best way to learn vocab and to help students on dictation.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7/29 21:52:12 回覆
禮物可以下年送俾你,飯你一定要盡快請.最好在出糧之後的十日內.
2007/07/29 21:30:06 回覆

奇石呢...
禾唔起用photoshop畫,,
然ho呢...
用滑鼠畫le....

而且考求奇.....

--------

做咩有人拎住支禾既

ivina
ivina 2007/07/29 18:26:19 回覆
謝謝lam
2007/07/29 18:22:47 回覆

意粉老師,原來你係全能老師,好勁呀

ivina
ivina 2007/07/29 18:13:50 回覆

你好奸呀~

咁咪即是唔使請你食飯lor~ 哈哈!

唔係上星期la,

再上星期la~~~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7/29 17:31:04 回覆
一下按錯,入咗愛妃eduplus個blog,先知原來愛妃上星期生日,雖然遲咗好多,都系講聲,Happy Birthday。好在遲咗知,連禮物都可以省了。
ivina
ivina 2007/07/29 16:58:44 回覆

做咩有人拎住支禾既?

 哈哈。

隻貓咁橙呀,

但意粉如果要pet,唔會讓佢地咁橙架~~

2007/07/29 16:56:29 回覆

----------------------------------------- 

 

-----------------------------------------

:)... ↑6869689685586年前畫...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