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信徒被洗腦

2012/12/26 07:21:54 網誌分類: 時事
26 Dec

201212217時正,當末日的鐘聲響起後,地球沒有按照預言般被毁滅,世紀災難並沒有發生,香港人不是在吃冬至團年飯,就是在參加末日狂歡派對,世界末日來臨的預言,又再一次落空。

 

一群篤信末日的信徒,感到十分困惑。有些信徒已經賣掉了房子,拋棄了今世的一切財富,準備迎接新紀元的到來;或者已購買了末日船票,登上了各類的方舟,藏身於各種的避難所,或在各個山頭,準備登上外太空來的飛碟,接他們逃生到各個安全的星球居住! 

 

有報道說,在中國四川省,一些恐慌的人們,聽信網上散播的謠言,說將會有三天暗無天日的日子,於是蜂擁地搶購蠟燭。在俄羅斯,罐頭食品和火柴早已被搶購一空,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要在電視上緊急呼籲,力勸民眾要保持冷靜。在法國的庇利牛斯山布加哈什村莊,傳說是外星人營救地球人的基地,因有大批的信徒湧入,當局恐防發生人踩人的悲劇,實施人流管制,阻止民眾繼續登山。 

 

當世界末日的預言破滅時,這些相信末日預言的信徒,理應會因為知道「上當和受騙」而感到非常忿怒,會對這些宣講末日預言的教派和組織,提出指控、訴訟或脫離這些組織,也會因為自己過往的愚昧而深感痛苦。

 

但奇怪的是,這些信徒,好像徹底被洗腦般,非但沒有脫離組織,或表示任何不滿,竟然表現得十分平靜。而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魯爾道森博士更發現,有75個預測世界末日的團體,有69個團體在預言失準後,非但沒有引咎而解散,反而比之前更加活躍,信徒有增無減。

 

例如耶和華見證會,已多次預測各種形式的世界末日,但每次都失準,他們都可以自圓其說,全球的追隨者,人數仍然高達700萬人。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在香港開設有廣安醫院和三育中學,全球約有1700萬名教友,其教主米拿曾多次預言末日都落空,被後人譏笑為「大失望」教派,但信眾人數並沒有因此減少。

 

香港的錫安教會,或最近被中國內地「嚴打」的「全能神」,又稱「東方閃電」的邪教組織,都不斷散播「末日」的謠言,勸民眾購買「來自天堂的最後船票」、「避難通知單」、買米和罐頭貯糧等,他們的滲透能力極強,甚至連香港宣教會油塘恩盈堂的堂主任牧師,也公開宣稱自己相信東方閃電的「女基督」,北區、元朗、屯門、葵青、上水、太和、馬鞍山等多間教會,均有東方閃電成員的蹤跡。

 

 

為何信徒這樣容易被人洗腦?末日沒有應驗時為何還不覺醒?

 

其中一個原因是愚昧,沒有獨立思考和反省的能力,人云亦云!

 

心理學家費斯廷格在撰寫《當預言失效時》一書時指出,有一個末日組織宣稱會有飛碟來營救組織成員,但當飛碟沒有到來時,該組織的首領解釋說,是因為信徒的虔誠祈禱,傳遞了大量的光明,使上帝饒恕了地球,延遲了末日的到來。那群追隨者,還熱心地將這好消息告訴非信徒,是一個典型的集體被洗腦,認知失調的好例子。

 

 

第二個原因是信徒的社會群體意識太強,他們太過封閉和小圈子,容易走入極端,輕信一些有魅力的領袖的說話,即使領導者在預言失敗後,僅僅簡單地提供一個新的世界末日日期作為解釋,或者向信徒們道歉,說時間計算出現了錯誤,他們都容易接納和寬恕包容。

 

精神學家西蒙鄧恩在倫敦北部的猶太社區,研究一班盧巴維特奇人的信仰,他們相信他們的精神領袖梅納赫姆,就是猶太人期待的彌賽亞救世主。當梅納赫姆在1994年在紐約去世時,信徒們在葬禮上大聲慟哭,並相信梅納赫姆仍然活著,只不過是普通人看不到,並且在某一時間內,他會復活和起死回生!

 

 

令人遺憾的是,有些末日組織會走向極端。1997年,39具屍體被發現成為天堂門祭祀儀式的犧牲品。他們自殺身亡,並堅信死後會被外星飛碟,帶到海爾波普彗星居住。另一個美國大衛支派的邪教組織,也教唆信徒集體自殺,釀成悲劇。 

 

 

由於信眾身心都已押重注在末日信仰上,所以他們有很強烈的動機,去接受任何自圓其說的方法,繼續被這些組織或教主所欺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