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格」與「運勢」哪個比較重要?

2012/12/26 10:12:59 網誌分類: 飛星紫微斗數
26 Dec

==========================
※ 「命格」與「運勢」哪個比較重要?
==========================

如同之前專欄提到過的:「命格」是最基本的!

舉例來說,天生「財運起伏大」的人,假如現在好運賺了錢,就不要太樂觀的認為自己賺錢的運氣永遠都這麼好。或者,天生比較有「老闆格」的人,創業通常是人生必經之路,所以趁早儲備創業的能力才是上上之策!所以,「命格」是最基本的,應該先受到重視,但「運勢」卻是影響一個人成敗與心情最重要的因素!比如命格強勢的人遇到壞運氣,再好的能力也「事倍功半」,而命格較弱勢的人走到了好運,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甚至也能趁機累積到很多財富!所以,「命格」雖決定了一個人的「人生大綱」,但「運勢」才是無時無刻影響人最重要的因子!

也就是說,當您瞭解「運勢」,才知道「哪時該低頭?哪時該昂首?」


==========================
※ 怎麼算「運勢」?
==========================

一、先說「三合派紫微斗數」的「運勢」算法:

以「分析的目的宮位」為主來「個別分析」,如下圖:

{#mapA.gif}

想分析某宮位時,就以「該宮位內的星辰」與「該宮位的三合宮位內的星辰」、加上「生年四化」或「大限四化」的「沖、照」來分析。主要的立論基礎是以「分析宮位的整體強度」當作理論基礎。比如:

●流年命宮遇到如「七殺、破軍、貪狼、武曲、太陽、化權、化祿」這種「變動為主的強勢星」那麼當年就會想要有一些作為、或改變。

●流年命宮遇到如「天同、太陰、天機、天相、天梁、化科」這種比較溫和且容易多慮的星辰時,當年雖不一定不順利,但也會比較愛想東想西。

●流年命宮遇到「巨門、化忌」這種容易煩悶的星辰時,當年也會比較多不順心。

●流年命宮遇到「紫微、廉貞、天府」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星辰時,好事會有個起點,但也要避免過於自信的錯誤。

當然如果以三合派的角度來看運勢的話,自然會用到「六吉、四煞」星,如:
●流年命宮遇到: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時,會有比較多好運
●流年命宮遇到: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空、地劫時,會比較倒楣...

註:上述所謂的「遇到」是指:流年命宮踏到的宮位內有該星辰,或三合宮位有該星辰,或對宮有某星的「沖照」。

這是目前大多紫微斗數算運勢的「基本方法」,因為很簡單,就很容易程式化,因此目前除了LifeDNA之外,其他命理網站都使用這種立論基礎為主來建構命理服務。而這種立論基礎因為只要用宮位內的星辰,再加上三合宮位遇到的星辰就可以說出很多事情,所以不僅很容易學習、能發揮的空間也很大。比如算婚姻好壞,可以只看夫妻宮就搞定大部份關於婚姻的事情!

這種方法雖然很容易,也因為「能發揮的空間太大」而很容易遇到「似是而非」的困擾,甚至不同命盤之間也很難辨別其中的差異,因此也讓很多人認為紫微斗數的分析只能參考,這真是一種「因為方便造成的誤解」呢!畢竟沒有完整的師承,光看書店上賣的書,確實很難一窺堂廟之奧!所以,我希望透過LifeDNA將「飛星紫微斗數」讓更多人認識,甚至讓更多人對紫微斗數有新的看法。


二、再說「飛星派紫微斗數」的運勢算法:

很多人都已經知道「飛星紫微」只用十八顆星辰就能算命(所以飛星紫微又稱「十八飛星」)。而所謂的「飛星紫微」,之所以被稱為「飛星紫微斗數」,是因為它把「宮位天干地支的功用」完整的使用出來!其實「三合派紫微斗數」也有使用到飛星的部份邏輯,比如「三合派紫微的大限四化」就是「飛星紫微的大限命宮飛象」,而「大限命宮飛象」對飛星紫微來說,也可以說是「該大限運的行運主軸之一」,所以雖然派系不同,但用意並沒有矛盾。

{#mapB.gif}但由於紫微斗數有12個宮位的天干地支,初學飛星時往往會有「飛宮起點」有困惑,所以假如不能掌握問事的「重心」,往往會變成「亂飛」、「找不到結論」,甚至發生「飛象相互矛盾」的窘境,所以「飛星紫微」才會到目前為止依然具有很濃的「神祕色彩」!

舉例來說,某丁年生女性,其命盤田宅宮有生年忌,三合派紫微會認為田宅宮有「生年忌」表示沒有購屋的能力,然而飛星觀點與事實卻不一定是如此,如下圖:

{#mapC.gif}由於她本命夫妻宮是「辛天干」,於是當她行運至第四大限時,大限疾厄宮(本命夫妻宮)飛了「巨門祿」至大限命宮與本命田宅宮的「生年忌」產生了交互作用,於是在那十年間,她與她丈夫都具備了「購屋置產」的因緣力,且由於「來因宮」是遷移宮,她的購屋置產會在外地。而購屋置產的流年,則在流年走到「大限疾厄宮」與「大限命宮」之間較為順利。

之前我們在「我會不會被裁員?命運DIY教學!」中講述過「飛星紫微的流年運勢算法」,雖然那只是其中一個手法,也比較困難一些,但如果您有興趣,也可以翻過去看看。


三、流月怎麼看?

流月在「三合派紫微斗數」來說,看法依舊是以「流月走到的宮位強度、星辰組合」來判斷,所以大多很難判斷事件的發生點。而「飛星紫微」的算法是以「向上取象、向下應數」的方式來決定「大限、流年、流月」的運勢狀況,所以在預知事件「發生的年、月」就有了立論基礎。

其中所謂「向上、向下」指的是:本命盤、大限盤、流年盤之間的上、下關係,如方上方才剛秀過的圖:

{#llllooi.gif}而「取象」與「應數」是專業名詞,簡單說就是「事件」與「事件的發生點」。

比如「大限盤」看出這個大限運裡面有結婚機緣(即婚緣顯象在這個大限),那麼哪一年會結婚呢?(即應數在這個大限的某一年)。更進一步來說,也能找出「流月」、「流日」、「流時」的應數時間點。但由於「飛星紫微」的「命盤現象學」中除了「十八顆星辰」與「各宮的天干飛象」之外,也包含了「離心力自化、向心力自化」間的關係,未來有機會再撰寫相關文章,各位目前只需要先瞭解什麼是「向上取象、向下應數」的關係即可。

另外,怎麼「快速排出流年盤上的正月位置」呢?

底下這個排法是「不需要查表」的技巧!只需要一秒鐘就能知道任何一年的正月落點:
==>

來源;LifeDNA 生活命理專欄

http://www.lifedna.com.tw/rss/read.php?n=55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3/01/02 22:54:36 回覆

年復一年, 人又可奈何 {#iconb_321}

k98
k98 2013/01/01 13:48:11 回覆

你2016年有機會買樓了。

k98
k98 2012/12/29 08:09:21 回覆

點解購屋置產的流年,則在流年走到「大限疾厄宮」與「大限命宮」之間較為順利。之間是指甚麼?(這是飛星派紫微斗數,我是三合派,我暫日學緊,答唔到你,見諒)
怎麼「快速排出流年盤上的正月位置」呢?其實是不是就是流年斗君﹖(是的,快速排出流年盤上的正月位置放法是:例如你命盤斗君在亥,今年流年是辰年,那你在亥起子順數至辰位,這是辰年的正月)

2012/12/28 23:11:29 回覆

點解購屋置產的流年,則在流年走到「大限疾厄宮」與「大限命宮」之間較為順利。之間是指甚麼?
怎麼「快速排出流年盤上的正月位置」呢?其實是不是就是流年斗君﹖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