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茶莊公主衢地交合

2012/12/27 08:42:48 網誌分類: 經濟
27 Dec
        茶商前輩梁伯,早年在九江有茶園,南來後憑昔日營運經驗及人脈,仍經營茶葉生意。

        梁伯膝下無兒,僅有一掌上明珠美琪,親友呼美琪為「公主」。美琪生性孝順,立志克紹箕裘,放洋留學,攻讀餐飲專業,主修茶葉學科。

        歲月如梭,美琪學成歸來,梁伯將家族生意交給她打理,自己退休樂得清閒,間中返老家旅遊,拜訪九江耄耋老鄉;遊鄱陽湖;或遊廬山、武夷山。

        梁伯茶莊,以營運內地茶葉為主,諸如龍井、鐵觀音、普洱、六安、水仙、壽眉等等,間中亦經銷台灣烏龍茶。

        美琪放洋讀番書,研學歐洲人品茗習慣,尤其是英國人飲茶習慣和嗜好。小妮子心思靈巧,思及此地英人眾多,不乏高官,有消費力,若開闖洋人市場,不再墨守成規只經營中國茶葉生意,雙頭並進前景樂觀。

        中式茶莊引入英式下午茶

        反覆研究,一式財技「衢地交合」,油然而生。衢地乃四通八達之地,交合乃結交鄰國作為後援。換言之,此為擴大營運路數,融會各地產品作後盾,兼收並蓄。有一年聖誕節,美琪別開生面,購來一批TWININGS川寧茶,在茶莊櫥窗佈置成一個英式小客廳,茶几放有英式茶具及一罐TWININGS川寧茶,茶几前坐着一個美少女木偶,手持白磁杯,神態悠然在歎下午茶。

        櫥窗內,用簡略文字,介紹TWININGS川寧茶是英國歷史悠久的經典茶品;1837年維多利亞女皇頒予《皇室委任書》,定為皇室御用茶品,交譽為英國下午茶文化標誌。

        「衢地交合」財技,立竿見影。效應之佳,出乎意料。未有返祖家過聖誕節的英人,聞風而至,購買TWININGS川寧茶,裨能有同樣的享受,抬高身份,在海外享受一番。

        這一年,未到平安夜,梁氏茶莊的TWININGS川寧茶已售罄,激發起美琪雄心,茶莊業務實行中英合併,既賣中國茶葉,又賣外國紅茶。經此,收益源源不斷,幾年光景,家族財富,富豪榜金榜題名。

        心思靈巧的美琪,不滿足於只賣茶葉,在朋友慫恿下,開設中西混合茶室,聘請中外烹茶師傅在店中公開表演,代客烹茶。

        這經營方式頗為別致,開始時,生意不俗,但是,中西飲食文化不同,歎茶的環境不同;氣氛有別,難以同處一室。漸漸的,歎中式龍井、普洱的客人;或享受英式下午茶的客人,都愈來愈少。有見於此,她壯士斷臂,結束茶室,繼續施展「衢地交合」財技,專心一意賣茶葉,保住賺來不易的財富。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