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石油(0076)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07/30 05:06:49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30 Jul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7 July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南海石油使錢宜審慎

南 海 石 油 ( 0076 ) 於 本 月 二 十 五 日 公 布 , 公 司 的 全 資 附 屬 公 司 Global s elect 跟 CRDC 簽 訂 合 營 協 議 , 在 香 港 成 立 一 間 合 營 公 司 。


根 據 合 營 協 議 , Global s elect 將 投 放 850 萬 美 元 現 金 , 以 換 取 合 營 公 司 85% 股 權 , 而 CRDC 則 投 放 150 萬 美 元 , 以 換 取 合 營 公 司 15% 股 權 。 通 告 表 示 , 成 立 合 營 為 開 拓 中 國 內 地 天 然 資 源 商 機 作 準 備 。 對 於 南 海 石 油 呢 種 「 未 雨 綢 繆 」 的 舉 動 , 老 周 實 在 大 惑 不 解 , 希 望 同 大 家 研 究 研 究 。

 

何 不 有 需 要 再 注 資

由 於 通 告 講 到 明 , 南 海 石 油 組 呢 間 合 營 公 司 暫 未 有 任 何 具 體 天 然 資 源 類 別 目 標 , 既 然 未 有 項 目 要 收 購 , 為 乜 要 大   拎 成 850 萬 美 元 現 金 , 折 合 超 過 6,500 萬 港 元 放 入 合 營 公 司 作 儲 備 。 老 周 認 為 合 營 可 以 先 成 立 , 直 至 搵 到 收 購 目 標 再 注 資 都 未 遲 , 反 正 合 營 公 司 將 會 成 為 南 海 石 油 的 附 屬 公 司 , 被 併 入 南 海 石 油 的 財 務 報 表 內 。

通 告 標 榜 CRDC 在 天 然 資 源 業 務 上 有 專 門 技 術 , 亦 在 中 國 內 地 有 很 好 的 業 務 關 係 網 絡 。 南 海 石 油 將 CRDC 形 容 到 咁 把 炮 , 究 竟 CRDC 又 係 乜 來 頭 ? CRDC 全 名 China Resources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Holdings Limited , 老 周 於 互 聯 網 上 , 找 遍 幾 個 最 常 用 的 搜 尋 器 , 也 未 能 找 出 這 間 公 司 的 詳 細 資 料 , 根 據 通 告 資 料 , 只 知 道 這 間 公 司 在 英 屬 處 女 群 島 註 冊 , 即 係 我  俗 稱 BVI 公 司 。 BVI 由 於 難 以 查 冊 , 所 以 好 難 「 起 底 」 , 更 難 以 透 過 一 張 簡 單 通 告 , 可 以 了 解 CRDC 有 何 專 門 技 術 , 及 在 中 國 有 幾 好 網 絡 關 係 。

南 海 石 油 於 四 月 時 , 以 「 超 筍 」 的 1 億 元 代 價 , 收 購 價 值 高 達 50 億 元 的 四 川 省 攀 枝 花 市 三 大 灣 礦 業 項 目 , 呢 單 收 購 「 技 驚 四 座 」 , 其 股 價 亦 因 此 炒 超 過 一 個 月 , 至 六 月 中 股 價 高 見 0.485 元 。 講 開 呢 單 收 購 , 南 海 石 油 亦 搵 一 個 背 景 神 秘 的 合 作 伙 伴 組 合 營 , 收 購 攀 枝 花 礦 業 項 目 。

礦 業 項 目 未 有 貢

南 海 石 油 呢 個 項 目 的 合 作 伙 伴 包 括 一 間 BVI 公 司 , 以 及 一 間 在 薩 摩 亞 群 島 成 立 的 公 司 , 同 樣 跟 南 海 石 油 在 今 年 四 月 十 六 日 組  另 一 間 名 為 Mega Resources 的 合 營 。 至 於 呢 個 「 筍 價 」 收 購 的 礦 業 項 目 , 至 ○ 八 年 前 仍 未 能 為 公 司 提 供 任 何 盈 利 貢 獻 。

今 次 南 海 石 油 預 先 組 合 營 , 係 咪 又 搵 到 「 筍 價 」 項 目 準 備 收 購 , 老 周 不 得 而 知 , 但 大   拎  幾 千 萬 元 組 合 營 係 事 實 , 可 見 上 市 公 司 今 時 唔 同 往 日 , 市 場 水 浸 容 易 集 資 , 隨 時 調 動 以 千 萬 元 的 資 金 易 過 借 火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