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引伸波幅趨勢

2012/12/29 11:40:42 網誌分類: 見底訊號
29 Dec

恆指公司推出VHSI(恆指波幅指數)是一件功德,一般投資者可以即時知道期權莊家對即月和下月上落相隔10%的貼價期權的引伸波幅變化,由於莊家開價是非常精明,股價上升而引伸波幅同時上升,肯定是大量投資者做Delta 或 Gammar Hedging,Long Put保護期指/期權/現貨好倉。

上周五有幾個電話問及升市見IV上升,怎麼辦?簡單的方法,期指好倉立刻做對沖或止賺離場,如有Short Put,是先評估向下的幅度,然後處理在波幅範圍內的沒有保護的Short Put倉位的Delta值,例如50日線21800 或以上的Short Put總共正Delta 0.5、便用一張等價的Long Put,對沖掉半個Delta、假如怕輸時間值,便在收市前Short Put一張波幅範圍外的、或距離轉倉區22600最少1000點,即21600,做熊跨。收市前做好對沖或止賺止蝕,是在期指、期權市場生存下去的首先考慮,能夠生存下去,才有條件講可以贏幾多。

VHSI基本數據在很多免費網站也可找到,如使用進階圖表如TQ電資訊,我可以將影響港股的重要資訊,如VHSI、A股、EUR、JPY、金價、權重股、行業板塊資金流向、期指、國指、活躍CALL/PUT成交價和張數,加上參考S&P500期貨等等資訊,在幾塊LCD同時顯示,更容易捕捉轉勢時機。

以下是技術堂曾經使用的VHSI走勢圖,指出如VHSI升穿17.5便要小心。上周五最高17.3,接近警戒線。港股9月14日QE3見光後由20475點拉升超買了幾個月未有顯著調整,淡友趁機炒作美國財務懸崖。亦有明顯跡象大戶沽黃金套利、轉買美國樓市見底向上(買美國旺區收租賺價)。本港樓市已破高位、炒了幾年現時才買香港樓收租已經不吸引,長線自住則自行評估供樓的能力,加息風險,只考慮值得長線持有的優質樓,因有SSD,現時才入市買香港樓不應指望可以賺快錢。

如一年後利息開始上升0.5%,個別地區收租可能已不夠數來供樓和交差餉管理維修費,實力不夠的炒家要被逼沽樓減債,供應會增加。未來一年香港樓可能會由強手轉弱手,托價出貨,聰明錢高位套現後買其他仍然低水的資產。恆指市盈率只有10.9倍仍低於長期平均的12倍(即25022點),如A股向上,有可能再多1000點水位。如港股下調400、500點稍作整固,更有利後市向上試23600、24400及25000高位。只要有消息傳出財務懸崖可以解決,不論內容如何,好友必出盡力量挾淡倉向上。


年初買股,留意大行推介的城鎮概念如燃氣供應及管道相關行業、石化股、醫改受惠股、公路股等板塊。不想揀錯股,買2822、2828之類的A股、H股指數基金。

 

指數期權 index option及股票期權 stock option實用網站

http://www.practicaloption.com.hk/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免責聲明/Disclaimer: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股價可升可跌,投資證券或衍生工具附有重大風險,讀者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3/01/06 14:36:13 回覆

 

Charlie,

通常「現金」指手上的流動現金,包括銀行活期存款、外幣存款、股票、金幣金條之類。一個月之內的定期存款也可看作是現金。

持貨指現有的股票組合。

如做了Short Put已經有合約責任接貨,保守投資者通常不理會按金的銀碼,會預先預備全數現金接貨。一般則存放按金在戶口,被對手行使需要接貨才存入所需金額,如做價外Short Put,即以低於現價接貨,一般最少需要10%按金,要留意股價下跌,有機會需要增加按金。

Covered Call是較低風險的期權策略,即是以預先協定的行使價及合約月份沽貨給對手,風險是如果股價大升會賺少左。假如合約期間股價維持在行使價之下,對手不Call貨,則所收取的期權金便袋袋平安,可看作是額外的股息,又稱作「買股收租」。做Covered Call好處是不需要按金,只需存入股票便可,壞處是合約到期前、或未平倉前不能沽貨,如要沽貨,要先行存入按金一般是出貨價的10%。例如中人壽Covered Call $30,二月合約可收$0.23,即是願意以$30.23的價錢在合約期內隨時沽貨。

金曹

 

 

2012/12/31 11:33:30 回覆

金老師:

不知你能否代他人回答本人一個不太明白的問題?

今天看到 Fongfong 的一文中提及: "保持穩健現金流,不可「勇」字當頭,保持30至40%持貨和50至60%現金比例,安全第一。"

我覺到很有道理, 但是自己卻不能正確理解文中的 "持貨" 和 "現金" 二個概念! 在此請教金老師:

1. 持貨是指買入的股票數量? 是否包括期權合約的按金呢?

2. 現金是單指現金數量, 還是要加上持有的股票數量?

譬如: 手上有股票#2628 卅萬和現金五十萬, 請問依安全第一為原則, 可以投資股票期權合約多少? 換句講期權按金的最高金額為多少?

不吝賜教, 謝謝。

 

2012/12/31 09:58:34 回覆

 

2012/12/31 09:11:25 回覆

{#card1.JPG}

2012/12/31 09:10:42 回覆

{#m13.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