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山坡上哭了

2012/12/30 00:32:12 網誌分類: 攝影
30 Dec

出外旅遊,將旅途中所看到的美麗風景,所遇到的感人時刻,透過相機,留下美好的回憶,本是無可厚非的事;但若果自己的喜樂,是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就有點那個!

 

「她是我結伴同遊青海的朋友,也曾一起去過西藏,甘肅等地,是非常喜愛攝影的發燒友。這幾天她獨自在甘肅旅行,順道參加一年一度的浴佛法會,但剛才接到她的電話,她說她一個人在山坡上,不想和沿途結識的龍友在一起了,我聽得出來,她在悲傷地哭著。」

 

 

她說:「你不知道這些背著長槍和大炮的人,拍攝藏民時,好像是拍攝動物園裏的動物一樣。我感到很沮喪和難過,甚至連拿出相機的興致也沒有了,他們說拉卜楞的喇嘛,一年比一年不友善,但這幾天,我感覺到的是這些龍友,越來越多的侵犯了當地人們的生活,是毫無人性的侵犯!」

 

「請想像當你在正常走路時,前面一米處,就有好幾個人蹲伏在你面前,拿著大廣角鏡頭,對著你肆無忌憚的拍攝;想像一些走路搖擺顫抖的老人,被人當怪物地拍攝,不懂反抗,只有掩住臉孔,眉頭緊鎖地匆匆而過;想像你的兒女,莫名其妙的被人在手裏塞上了一兩塊錢,強逼他們跟著吩咐,擺出各種的姿勢拍攝;想像一班外來人,講著一些你聽不懂的話,佔領了整個家鄉小鎮,擾亂了正常的宗教活動。」

 

 

「在甘肅郎木寺山坡上的廟前,一個背著孩子的藏族女人,被六個魯莽的龍友包圍拍攝;藏族女人面露不悅,對著鏡頭顯出極大的厭惡,她擋住了整個臉表示抗議,但他們仍不肯放過她。我被這樣粗暴的場景嚇呆了,孩子只有害怕的緊緊攬著藏族母親,閃光燈在閃個不停!」

 

 

「我感到異常的悲憤,能做的也只有在網上發一個帖子,大聲的告訴所有的攝影者,你們並沒有拍攝別人的權利;你們假借藝術之名,說是在記錄她們最美麗的時刻,但你們有沒有問准過別人?你們是這樣的「尊重」當地人嗎?」

 

在西藏,我看到有人,一個箭步的衝到喇嘛跟前,對著老喇嘛的臉上,猛按快門。

 

在印度,有人拿起恆河上,別人為先人亡靈祈福放的水燈,任意地把玩和隨意擺放不同的角度,為求拍一幀好照片。

 

在越南,有人對著星期日教堂裡面,低著頭誠心祈禱的少女,按下了閃光燈。

 

在寮國,小孩子天真爛漫的要求照相,只因為觀光客用糖果、文具、金錢等,利誘當地純樸的孩子們,擺出各種姿勢,然後伸手要錢。

 

 

少數民族需要尊重,在香港鄉村內的舊村屋,屋前常坐著一些獨居的老人,有龍友一見到他們年紀老邁、孤獨的背影覺得很有味道,就不加思索地舉機拍照。

 

「但如果有朝一日,你也活到這個年紀,你想自己的這副淒慘孤獨的外貌,也被人當藝術品拍下來鑑賞嗎?」

 

以後大家在街頭取景,特別是想拍攝一些乞丐、傷殘人士、流浪漢,獨居長者時,請想一想,有否問准他們,不要未經許可,就隨意地舉機拍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